三八婦女節喜逢「二月二龍抬頭」

[2019.03.05] 發表

【明報專訊】3月8日,將迎來一年一度的「三八婦女節」,巧合的是,這一天也是農曆二月二,民間俗稱「龍抬頭」的日子。天文專家表示,「婦女節」和「龍抬頭」出現在同一天比較罕見,就本世紀來說這種「喜相逢」只有3次。

天文教育專家、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趙之珩解釋說,中國的農曆規定大月30天,小月29天,一年12個月共354或355天,比陽曆年365天少11天左右,3年累計超過1個月。久之,就會出現時序和天時錯亂的現像,如冬夏顛倒。為了解決這個問題,祖先便採用「19年7閏」法,即在19個農曆年中,規定12個平年,每年12個月;另7年每年增加1個月,變成13個月,這個增加的月便叫「閏月」。但具體選擇哪個月作為閏月,則要根據二十四節氣的有關規律來決定。

「婦女節固定在每年的陽曆3月8日,二月二屬農曆。今年的婦女節轉換為農曆恰巧是二月二,可見,這種『喜相逢』的現象就是這兩種曆法互相撮合的結果。」趙之珩說。

統計顯示,本世紀100年中,「三八婦女節」和「二月二龍抬頭」出現在同一天的年份共有3次,分別是2019年、2065年和2084年。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中國國際航空一架波音777客機,周一(4日)在前往洛杉機途中因出現貨艙火警警報,緊急降落俄羅斯阿納德爾機場。經檢查後證實警報故障... 詳情
傳黨中央直接下達命令 世界最高摩崖石刻觀音像被炸毀
【明報專訊】河北當局上月以爆破的方式摧毀一座世界最高的摩崖石刻立式觀音像,這座觀音像耗資約人民幣1700萬元,還是當地官方先前批准建成的。 ... 詳情
【明報專訊】據《文匯網》報道,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生命科學與醫學部薛天教授研究組與美國馬薩諸塞州州立大學醫學院(University of Ma... 詳情
鏟泥車司機盲點 女工遭鏟起倒落碎石機慘死
【明報專訊】中國湖北宜都市枝城鎮的洋溪江南新型材料,上月24日上午發生致命意外,一名女員工被鏟泥車誤鏟起,連人帶土掉進碎石機,導致窒息死亡,... 詳情
跨越9000公里之旅 上海白鯨姊妹遷移冰島
【明報專訊】擺擺尾、揮揮「手」,上海長風海洋世界的白鯨姊妹花「小灰」與「小白」完成最後的謝幕表演,正式道別上海市民,將前往9,000公里外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