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錢案民事充公200萬元 華裔夫婦反對辯稱已過期
充公辦則指剛收騎警通報即行動

[2019.04.01] 發表

【明報專訊】卑詩省被指為歷來最大宗的洗黑錢案,早前獲撤銷控罪的華裔夫婦遭卑詩民事充公辦公室(Civil Forfeiture Office,CFO)入稟充公200萬元現金。

法庭文件指,兩人反對有關申請,反指CFO事隔三年才申請充公,而CFO則反駁,稱當局是在去年12月才收到騎警的通報展開行動。

CFO總監去年年底入稟卑詩最高法院,要求法庭下令充公姓秦(Qin,譯音)的女子和其朱姓(Zhu,譯音)丈夫兩人200萬元現金。這些資產被指是與警方於2015年展開的「E-Pirate」反洗黑錢行動有關,警方當時指出,洗黑錢集團懷疑利用列治文一間換匯公司Silver International作掩飾洗錢。法庭文件指,秦當時是該換匯公司的總監,而朱則被指負責地下錢莊的運作。

兩人已正式向法院要求駁回CFO的充公申請,指案發為2015年,但CFO卻事隔三年、即去年12月才向法院申請充公財產,做法不合理。

CFO其後再向法院提交補充文件以證明程序合理。法庭文件指,CFO行政總監Phil Tawtel解釋當局雖然在2015年已得知警方的行動,於Silver International扣押了該200萬元款項,但CFO卻是在去年12月,即秦和朱都獲撤銷刑事控罪之後,才正式收到騎警的「轉介」(referral)。

Tawtel續稱,當局選擇不在2015年採取行動,是因為當時仍然未收到騎警的「轉介」,難以判斷是否有合理證據進行充公,而當局收到「轉介」通知後,才擁有較實質的證據在手,支持當局去提出申請。

秦和朱的代表律師Mathew Nathanson則認為CFO提出的充公申請有誤導法官之嫌,認為CFO早於2015年已經知道案情,卻沒有「立刻」向法院入稟。

皇家騎警2015年開始一個名為「E-Pirate」,針對卑詩省洗黑錢活動的調查,對象包括地下錢莊及卑詩省賭場的一些豪客,及後向秦和朱提出起訴。警方當時指出Silver International提供洗黑錢服務,並洗淨逾5億元,而每日處理的黑錢可高達150萬元。有關審訊原本排期在今年1月至4月進行,但去年年底突然撤控。

更多要聞二
與子共用無限制通話計劃 母收6774元長途電話費單
【明報專訊】加拿大廣播及電訊管理委員會(CRTC)已實施法規﹐防止消費者突然收到大額數據費及漫遊費的帳單﹐但有關法例則不適用於長途電話及短訊... 詳情
開發遊樂宮討論大綱 包括新建成劇場公園
【明報專訊】安省政府日前發布了開發安省遊樂宮(Ontario Place)的討論大綱﹐左派擔心會遭拋棄的所有項目﹐都留在大綱內﹐因此皆大歡喜... 詳情
省府准便利店賣酒業者叫好 華裔店東盼生意「起死回生」
【明報專訊】安省進步保守黨政府已在上周宣布,將允許更多的便利店、大型超市及雜貨店賣酒。對此,安省便利店協會稱讚省府的上述計劃將推動一個更加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