倘花光積蓄買新藥 患癌蘇太或棄治療

[2019.04.13] 發表

【明報專訊】育有智障兒子、兩年前曾爭取政府繼續資助智障者使用牙科服務的蘇太,早前確診第4期肺癌,欲申請關愛基金資助時得知,要先證明第一代標靶藥無效,才可獲資助服用每月5.7萬元藥費的第三代藥物。女兒蘇小姐昨說,母親正動用為兒子存下來的數十萬元積蓄來買第三代藥物,若花光積蓄,就可能要放棄治療,並指關愛基金本是德政,但質疑「為何要如此殘忍無情」,要病人用生命作賭注。

女兒轟資助制度無情

蘇小姐昨在港台節目《自由風自由PHONE》表示,媽媽目前只可見步行步,醫生曾建議媽媽申請聖雅各福群會的資助,因申請資格相對寬鬆,但同樣要申請人證明服用第一代藥物無效,才可獲資助服用第三代藥。蘇小姐稱,在網上看到有人稱為獲資助而服第一代藥,結果病情惡化,最終返魂乏術。她又說,現時媽媽為了照顧智障的哥哥,無論多不舒服都「頂住」,堅持每周接哥哥回家。雖然母親早前服用第三代藥後明顯少了咳嗽,但因腫瘤相對大,會感不舒服,也睡不好,且擔心財政問題而感灰心。

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臨H副教授邱宗祥在同一節目中,被問有關做法是否合乎病人最大福祉,他說:「如果有家人有病,會叫他服用第三代藥。」他說港府對新藥的接納確不如歐美地區快。他又說,若一個病人原本服用第三代藥,再轉服第一代藥,其對藥物的反應不大,病情或因此轉差。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八達通過去多次欲打入的士市場,惟因要向司機收取讀卡機租機費及行政費等,業界反應消極。八達通下周將就聯同的士業議會研發的網約車平台... 詳情
中大研究:初期多小額投資 眾籌融資額較高
【明報專訊】網上眾籌愈來愈普遍,是不少創業者的集資途徑。中文大學商學院研究發現,一個眾籌項目若在初期獲較多小額款項投資,結果會吸引較多投資者... 詳情
警酒吧掃黃拘21泰女
【明報專訊】警方深水囃粥炟S別職務隊等人員前晚9時許突擊搜查褔華街182號一間疑提供色情服務的酒吧,拘捕涉嫌管理賣淫場所的44歲姓鄭本地男子...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蝦碌倒掛國旗  中聯辦道歉
【明報專訊】國旗係國家龠H徵,不過升掛國旗有時都難免會出現「蝦碌」,而今次出錯鵅A就係中央駐港機構中聯辦,引起網民熱議。話說網上噚日流傳一張...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