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賣頻譜增競爭 盼無線電訊收費下調
專家及小型電訊商指效用微

[2019.04.14] 發表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表示,本周拍賣頻譜的結果顯示,它將為加國的無線電訊業引入更多競爭力。不過,有專家和小型電訊商不同意上述說法,他們認為加國最大電訊商仍擁有大部分牌照,就算預留予新電訊商的大廈頻譜,亦已由兩大電訊公司取得。

聯邦政府從拍賣104個加拿大無線網絡牌照,進帳近35億元。當中以600 MHz頻段最搶手,因為它在滲透樓宇和覆蓋長距離等方面極為理想。

全國三大電訊商貝爾(Bell)、羅渣士(Rogers)和研科(Telus),只獲准競投64個牌照。其餘的則預留予在全國市場佔比不足一成的公司,藉此為寡頭的加拿大無線電訊業引入競爭。

在三大電訊中,羅渣士花費最多,它斥資17.2億元購入新牌照,據悉它涵蓋安省南部和北部、魁省北部、加拿大大西洋省(Atlantic Canada)、緬尼吐巴省(Manitoba)和全部3個地區的所有大廈。

至於在預留部分,由魁省地區性電訊商Quebecor Inc.擁有的Videotron,共花2.56億元取得10個牌照。電訊公司邵氏傳訊(Shaw Communications)旗下的Freedom Mobile則以4.92億元贏得11個牌照。Quebecor和邵氏兩家公司合共市值逾200億元。

魁省北部小型電訊商Iristel主席及行政總裁比榭(Samer Bishay)說,「我們看到特別是在魁北克,除了Videotron,根本沒有其他公司。……只要你仔細研究參與者身分,這次遊戲的新參與者除了Iristel還有其他人嗎?」

沙省主要通訊服務供應商沙斯卡寸旺電訊公司(SaskTel)是家公營企業;Bragg Communications在加國大西洋省份經營EastLink;Xplornet總部位於紐賓士域省(New Brunswick)並主要服務鄉村;而由市鎮政府擁有的Tbaytel亦取得牌照。

聯邦創新、科學及經濟發展部長貝恩斯(Navdeep Bains)表示,是次拍賣會為地區引入更多競爭,並最終導致無線電訊收費下降,「我有信心這套策略,無論在短、中抑或長期,將使消費者受惠。

Quebecor主席兼行政總裁佩拉多(Pierre Karl Peladeau)說,「取得頻譜後可讓Videotron繼續其在魁省和渥太華地區的手機電訊市場,公司一直支持真正的可持續競爭,讓消費者受惠。」

邵氏傳訊亦稱,拍賣結果將增加競爭。該公司行政總裁紹布雷(Brad Shaw)說,「我們為加人改善無線通訊方面作出大量投資。」

卡爾頓大學(Carleton University)新聞與電訊博士生克拉斯(Ben Klass)認為,拍賣頻譜確實引入新競爭者,但與此同時,他認為這次拍賣似未能顯著影響加國擁有手機的成本,「這並非一刀切的解決辦法,只將頻譜給予大型電訊公司,絕不能解決加拿大所有無線收費高昂的問題」。

克拉斯指,這些電訊公司就算是新參與者,它們的業務模式跟現有經營者很相似。他又說,雖然無線電訊收費確已在下降,但降幅極緩慢。

更多加國新聞
杜魯多出席光明節巡遊 讚錫克教信仰致力助人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周六早上出席在溫哥華舉行的光明節(Vaisakhi)活動,並到羅斯街(Ross St.)的錫克教廟發表演說。他表示,錫... 詳情
女子遭色魔尾隨進電梯性侵 警追緝身材瘦削深膚色男子
【明報專訊】多市警方呼籲公眾提供一宗性侵犯案消息,一名27歲女子被尾隨入柏文電梯內的男子性侵犯。 警方表示,本月12日下午10時20分... 詳情
白晝醉駕衝上行人路 2路人受傷司機被捕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中心昨午發生涉及醉酒駕駛司機導致途人受傷的意外。 警方昨午1時30分去到皇帝街夾士巴丹拿路附近,發現2名途人受傷,... 詳情
4人凌晨坐汽車內起爭執 鳴槍4響青年中2槍送院
【明報專訊】多市市中心昨天清晨發生槍擊案,1名25歲男子中槍受傷。 警方表示,昨天凌晨1時在皇帝街夾 Brant Street附近,受...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街頭藝人巴克(Jeff Burke)珍貴的巴松管和其它樂器無端遺失﹐正在不勝焦慮、傷心、沮喪之際﹐朋友和粉絲們積極為他籌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