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努欽:美方違約同須受罰

[2019.04.15] 發表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圖)13日表示,中美貿易協議將會「遠遠超出」以往致力為美國企業打開中國市場的努力,希望這是雙方「接近最後一輪」的談判;又稱協議將得到「雙方真正執行」,若美國未能履行承諾,亦將受處罰。他還透露本周將與中國副總理劉鶴再通兩次電話磋商。

路透社報道,梅努欽在華盛頓舉行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和世界銀行春季會議期間表示,他和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將於本周與劉鶴舉行兩次電話會議。官員還在討論是否需舉行更多面對面會議以達成貿易協議。

梅努欽表示,雙方正談判的協議包括7個章節,這將是「40年來(中美)貿易關係中最重大的變化」,協議將得到「雙方真正執行」,如果美國未能履行承諾,美國亦將受到處罰:「我希望執行機制對雙方都有效,我們希望履行我們的承諾,如果我們沒有,就應該有某些後果,這對中國來說亦然。」

就雙方談判達成共識的框架基礎,在執行機制上,過往美方一直要求,中國一旦違反協議,將面臨處罰,這項議題被視為兩國達成協議的關鍵障礙。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3月在全國兩會期間曾表示,中方不反對有執行機制,但要求機制必須雙向。

另外,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陳雨露在IMF和世銀春季會議上不點名抨擊「美國第一」貿易政策,他在聲明中表示,一些國家的保護主義已損害國家之間的互信,並限制了多邊合作的範圍,也阻礙了想完成合作的意願。

人行副行長:勿藉關稅修正貿易失衡

陳雨露表示,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只會加劇國內失衡,及削弱必要的結構調整,對相關國家本身以至全球經濟增長都有負面影響。他促請IMF繼續支持以法規為基礎的多邊貿易制度,而關稅在修正雙邊貿易失衡方面,「只扮演有限度角色」。明報記者

更多中國要聞
中日就日本牛肉出口解禁達成共識
【明報專訊】日本外相河野太郎14日表示,中日兩國在北京召開的經濟高層對話中,就解除日本牛肉出口到中國的禁令,達成共識。 共同社引述河野... 詳情
據中國地震台網消息,昨日12時47分,北京懷柔區發生3.0級地震,震源深度19公里。而就在一周前(4月7日),北京海淀區上莊鎮附近也發生2.... 詳情
印尼總統向中國借錢搞建設遭批賣國
【明報專訊】法新社報道,東南亞最大經濟體印尼本次總統大選,將由退役將領普拉伯沃挑戰尋求連任的總統佐科威,支持率落後十個百分點以上的普拉伯沃,... 詳情
稱「996是福氣」 馬雲捱轟改口
【明報專訊】「996工作制」(朝九晚九,每周工作6天)近日成為互聯網職場熱話,被稱為血汗文化。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日前稱,很多企業都有「9... 詳情
劉強東表態反對「996」惟稱員工需拼搏
繼馬雲之後,多家電子企業高層也在社交網絡上回應「996」。京東行政總裁劉強東(圖)表示,「永遠不會強制員工995或者996」,但員工「必須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