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信差」阻基因下令 防產問題蛋白質

[2019.04.15] 發表

基因,是人體用於製作蛋白質(例如酵素)的藍圖,由DNA序列記載。

由於DNA存在於細胞核中,遠離細胞生產蛋白質的部分,因此人體會利用稱為RNA的分子,負責抄錄所需基因的DNA序列,並向生產蛋白質的部分送達生產指令。如基因出現突變或錯誤,便會影響蛋白質生產致病。

基因靜止的原理在於利用RNA干擾素「殺死」傳信的RNA,令基因失去功能,無法下令生產有問題的蛋白質,從而減緩病症。

需長期服藥

科學家曾研究以基因靜止治療可導致腦部受損的基因疾病「亨丁頓舞蹈症」,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亦稱,基因靜止藥物「擁有改變醫學的潛能」。

基因靜止與基因療法最大的分別,在於基因治療會永久改變致病基因的DNA序列,可以一次過解決病因,但一旦意外出錯,例如更動了錯誤的基因,便無法逆轉,而基因靜止不會改變致病基因,只會干擾向細胞發出的指令,但需長期用藥。

兩者可治療的疾病亦有不同,基因療法可用於處理涉及蛋白質缺失的疾病,如可致肌肉無力的杜興氏肌肉營養不良症,而基因靜止可望用於對治蛋白質水平對病情有影響的疾病。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日本經濟再生大臣茂木敏充今明兩日將身處華盛頓,跟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會面,展開美日新貿易談判,預計爭議焦點會落在農畜產品。 美國農業部... 詳情
蘇丹變天 學界角色關鍵
蘇丹新任過渡軍事委員會主席布爾漢昨日發表電視演說,聲言要將前總統巴希爾的政權「連根拔起」,承諾重組國家體制、結束晚間宵禁和釋放政治犯等。反對... 詳情
尼泊爾珠峰機場 飛機撞直升機釀3死
尼泊爾一架小型飛機昨日起飛期間撞中一架停降的直升機,造成最少3人死亡,初步未知事故原因。事發於珠穆朗瑪峰最主要門戶盧克拉(Lukla)的丹增... 詳情
阿桑奇父促澳洲介入 引渡兒子返祖國
「維基解密」(WikiLeaks)創辦人阿桑奇上周四在厄瓜多爾駐英國倫敦大使館內被捕,他的父親希普頓(John Shipton)周日(14日... 詳情
澳洲墨爾本市郊普拉蘭(Prahran)一間夜店外周日凌晨約3時20分發生槍擊案,一名疑犯駕車經過夜店外期間向現場人士開槍。中槍者包括3名保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