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民倡「日落條款」 修例限台殺人案 過後即失效 建制批未堵法律漏洞

[2019.04.17] 發表
民主派多名立法會議員昨召開記者會,就《逃犯條例》修訂提出反建議,要求政府撤回原方案,並針對台灣殺人案另行修例,當中加入「日落條款」,即修例會在指定時間內失效。圖左起:區諾軒、范國威、梁繼昌、楊岳橋、毛孟靜、朱凱Y、尹兆堅、陳志全、張超雄、葉建源。(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政府一直以港人陳同佳涉台灣殺人案為由推動《逃犯條例》修訂,惟陳最快或於本月底獲釋,意味政府或未能趕及修例。民主派昨提出反建議,要求政府撤回原有修例方案,同時呼籲政府針對台灣一案另行修例,當中加入日落條款,「特事特辦」將陳移交至台灣,修例在指定時間內失效。建制派普遍反對建議,重申政府修例另一目的是堵塞現行法律制度漏洞。

涉台灣殺人案的陳同佳,其洗黑錢案本月29日在港判刑,若判囚少於一年,扣除被還押時間後有可能即時獲釋。立法會修訂逃犯條例的法案委員會今早首次開會,民主派昨召開記者會,稱希望政府和建制派不要以政治掛帥,並接納泛民建議,否則只會顯得他們是藉台灣案「過橋抽板」。

保安局昨回覆查詢表示,政府了解不同人就移交逃犯議題有不同意見,政府會在法案委員會詳細解釋立法建議。

楊岳橋:倘建制配合 一日可通過

民主派昨未有明確交代日落條款應在何時失效,公民黨黨魁楊岳橋說,「日落時間」會是「合理時間」,可能以周或月計,但強調應由政府針對台灣案提出建議,設下日落時間。楊岳橋稱,若政府願意提出「日落修例」,並獲建制派配合,立法會技術上可在一日內通過修例,日落修例無關「能否做」,而是政府和建制派是否「願意做」。若政府接納日落修例,但同時繼續推動修例原方案,楊岳橋說民主派會繼續反對原方案。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說已就建議接觸政府和建制派,而政府一直以台灣案為由推動方案,若政府拒絕民主派的日落修例建議,只顯得政府以該案為由推動方案是「說謊」。對於台灣或拒絕在一國框架下接受移交逃犯協議,毛孟靜認為政府在日落修例時應避開不必要的政治陳述,令台灣願意提出引渡要求。

鍾國斌:政府願做一早做了

協助台灣案受害者家屬的民建聯周浩鼎表明不贊成日落修例,強調政府方案是以處理台灣案為優先,但同時要堵塞現行移交逃犯的法律漏洞,日落修例不能達到堵塞法律漏洞的效果,反問若發生另一宗嚴重案件,是否又要另作日落修例。

工聯會黃國健表示,若不全面修例,日後即使發生同樣事件也不能制裁涉案者。他又說,修例何時能完成,責任在民主派,批評泛民現已聲言拉布,認為民主派若「不搞鬼」,是可以快至在本月29日之前通過政府方案。

商界方面,自由黨鍾國斌表示不知道民主派建議的詳情,但相信政府接納機會微,因政府「願做便一早做了」。經民聯梁美芬指日落修例作用不大,重申政府方案不僅針對台灣個案,亦針對整體移交逃犯的安排。

更多港聞
港大民研 李家超民望急跌14百分點
【明報專訊】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昨公布最新的官員民望,調查結果顯示特首林鄭月娥評分顯著下跌,民望淨值較是次調查3周前跌10個百分點,反對其出任特... 詳情
鄉議局4?30辦村民大會 劉業強:不惜代價衛權益
【明報專訊】高等法院早前就丁權覆核案頒下判辭,裁定新界原居民在自己土地建丁屋受《基本法》第40條保障,惟若用官地建屋就不屬合法權益。鄉議局主...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住宅用地供應緊張,地政總署署長陳松青昨出席元朗區議會會議時表示,署方正處理57宗元朗區的換地及修訂契約個案,其中涉及將農地轉... 詳情
醫健通病人紀錄被擅自取覽  莊柏醫療職員疑未經授權  涉7病人
【明報專訊】啟用3年、有過百萬病人登記的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下稱醫健通),首次發現有病人紀錄疑未經授權下被取覽。食物及衛生局昨公布,莊柏醫... 詳情
【明報專訊】據《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條例》,未獲授權取覽病人紀錄一經定罪,可處罰款;若導致病人紀錄被取覽,而且有不誠實地意圖欺騙等目的,一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