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舊標準校舍 教局留10億翻新 現存27「火柴盒小學」 6間獲新址

[2019.04.17] 發表
閩僑小學地下設有蓋操場及禮堂,供學生集會及上體育課,翻新後鋪了新地板,又在柱身加設軟墊。(校方提供)
屬「火柴盒校舍」的閩僑小學位於牛頭角上h,校舍有24個課室,樓高5層。原先批盪剝落的校舍外牆,經工程後重新髹上漆油。(校方提供)

【明報專訊】全港目前有27間小學屬舊式的「火柴盒校舍」,教育局最新資料顯示其中6間已獲分配新校舍或空置校舍。政府數年前提出為「火柴盒校舍」翻新,涉4100萬元,有學校稱已陸續完成工程,主要是鞏固課室牆身、防石屎剝落等。此外,教育局稱已預留10億元,供逾600間非按現行標準興建的校舍於今明兩年申請做小型內部改裝工程。

葵青最少6間火柴盒校舍

教育局向立法會財委會提交書面答覆的資料顯示,目前有27間於1960年代中期至1980年在公共屋h興建、外形方正的「火柴盒校舍」。據當局披露學校名單,集中在葵青、觀塘等地區,當中葵青區最少有6間(見表)。

全港約有850間普通公營中小學,除了「火柴盒校舍」,亦有逾600間不是按現行標準興建。教育局表示,正籌備為其他按昔日建校標準興建的校舍,作類似的簡單小型內部改裝工程,使學校能更靈活運用現有校舍空間,已預留10億元推展計劃,個別學校可按其校舍情G及校本需要,在今明兩年向教育局提出申請。

剛翻新火柴盒校仍想遷校

現時「火柴盒校舍」已透過政府早前撥款開展不同改善工程。位於牛頭角上h的閩僑小學校齡50年,校長葉淑婷稱,學校每逢暑假等長假期,都把握時間做翻新工程,目前進度良好,「5層校舍,只餘1至2層未做好,做得八八九九,今個暑期埋尾」,相信面對颱風及雨季來臨,校舍安全沒問題。

葉校長稱,課室以往有空心牆,掛起電子白板後負重較大,牆身不堅固,也有石屎塌下,故需做牆身鞏固工程。她又稱,校舍牆壁已重新上漆,並換上新地磚,亦在課室加裝抽風扇、出風位,而學校走廊因通風較差,時常又焗又熱,需放置風扇。她稱,若教育局未來推出觀塘區校舍分配,學校有意申請,「個個(火柴盒學校)都想搬,因整好石屎都會再剝落」。

位於沙田禾輋h、1979年創校的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禾輋信義學校,校長蕭偉樂相信可於暑假完成所有校舍翻新工程,過去已完成擴建圖書館、花園重鋪軟墊、在走廊加設儲物櫃等,未來會在大門口加裝簷篷擋雨。

教育局稱,於2014至18年透過「校舍分配工作」向9間學校分配新校舍、空置校舍,會繼續積極物色土地及空置校舍作重置用途,加快程序做校舍分配。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早前稱,區塊鏈和「轉數快」等金融科技牽涉財務和戶口等敏感個人資料,形容加強數據保安刻不容緩。2019/20學... 詳情
男拔「飛車賽」迎150周年校慶
【明報專訊】拔萃男書院1869年創校,今年迎接150周年校慶,校方下月8日將舉行皂飛車大賽(Soap Box Race),利用校內傾斜山路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