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10大社會推動者 馬雲最給力

[2019.04.17] 發表
1月13日,第四屆「馬雲鄉村教師獎」頒獎典禮在海南舉行。 (新華社)

由中新社主辦的《中國慈善家》雜誌評選出「2018年度十大社會推動者」,以展現社會領域的探索者和引領者的榜樣力量。排名第一的是阿里巴巴集團創始人馬雲。

報道指出,馬雲發表退休宣言,宣布以教育為歸宿,脫貧攻堅初戰告捷。去年,馬雲展現的新姿態與阿里巴巴的公益平台的成績單,十分亮眼。

《中國慈善家》指出,當下中國社會仍面臨貧困、教育、環保、文化及心靈困境等問題,2018年,一些企業家、知識分子、藝術家以他們各自的方式給出不同的解決方案。他們的努力,他們的志向,他們的選擇,構建更美好未來。

排名第二的是網路公司騰訊董事會主席馬化騰,《中國慈善家》指出,馬化騰創造騰訊這張「巨網」,不僅希望它是實現商業理想的利刃,更成為一個「善器」。

排名第三的是萬向集團董事長魯偉鼎,該集團創立於1969年,主要從事汽車零件製造,另外也從事房地產、旅遊、農產品、金融、能源、金屬資源等行業。魯偉鼎為紀念他的父親魯冠球,成立中國規模最大的慈善信託。

排名第四的是62歲的艾路明,他是武漢當代集團的掌舵者,他也擔任阿拉善SEE會長,該協會是中國首家以社會(Society)責任為己任,以企業家(Entrepreneur)為主體,以保護地球生態(Ecology)為實踐目標的公益機構。

值得注意的是排名第10《我不是藥神》。

《我不是藥神》不是一個人物,而是2018年中國一部現實主義題材劇情片,由文牧野執道,講述一名印度神油店的老闆從印度走私代購一種用於治療慢性粒細胞性白血病之藥物「格列寧」的仿製藥的經歷。電影於2018年7月6日在中國正式上映。

影片上映後,進一步引發人們對中國進口藥價格過高的關注。

更多中國要聞
劉曉波雕像捷克揭幕
【明報專訊】為紀念六四事件30周年,已故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雕像揭幕典禮前日晚在捷克舉行,定居美國的前六四學生領袖周鋒鎖和劉曉波生前友人徐... 詳情
女留學生再入稟法院 向劉強東索償5萬美元
【明報專訊】京都創辦人劉強東(圖,涉嫌在美國性侵一名21歲中國女留學生,早前檢察官決定不起訴劉強東。該留學生周二(16日)再次入稟法院,要求... 詳情
書記賭錢叫女副鄉長按摩 雙雙免職
【明報專訊】廣西河池市一名鄉黨委書記,在打啤牌賭錢時,還讓女副鄉長為其腳部按摩;有關影片在網上熱傳,當局昨日回應,兩名幹部不注重形象,參與以... 詳情
新浪再收緊同性戀內容
【明報專訊】新浪微博近日無預警封鎖les(女同性戀)超級話題頁面。北京同志團體分析,這次行動可能是新浪為因應官方於4月啟動的全國「掃黃打非」... 詳情
江蘇26天拆近6000座土地廟
【明報專訊】江蘇揚州高郵市今年起展開土地廟整治行動,近期在26天內拆除5911座土地廟。有網友對此表示不滿,認為高郵沒有土地廟就配不上歷史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