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C.傅貼士:椎間滑脫症自療運動

[2019.05.09] 發表
(圖A)
(圖B)

椎間滑脫症(Spondylolisthesis)是指上一節脊椎骨與下一節相連的脊椎骨出現向前或向後脫位現象。此症常發生於下腰椎至#骨(L3-4,L4-5或L5-S1)之間,通常上節脊椎骨往前移脫離下節脊椎骨。

有多種原因可引起椎間滑脫症,包括先天發育不良、椎體後方椎弓骨折及前方椎間盤同時受傷或退化、年老令脊椎小面關節(Facet Joint)退化、因受傷令脊椎根斷裂、及因腫瘤影響椎根骨折等。

依據椎骨滑脫的距離,可將椎間滑脫症分為五個等級。第一級椎骨滑脫0-25%,第二級椎骨滑脫25-50%,均為輕度滑脫。第三級椎骨滑脫50-75%,第四級椎骨滑脫75-100%,均為重度滑脫。第五級的上椎骨已完全脫離下椎骨,是最嚴重情況。

腰椎滑脫有機會造成馬尾神經受壓或神經根拉扯,因而產生腰痛、臀部或大腿痛症。通常在患者走一小段路後便會引發痛症,坐下休息便能緩解痛症。

對於症狀較輕微,行走能力未受影響的患者,醫生可能會以處方消炎藥物,配合物理治療及康復運動改善患者症狀。對於行走能力受嚴重影響患者,或接受上述保守療法無效者,醫生可能會建議接受外科手術治療。外科手術治療包括椎骨切除、骨融合及內部固定三方面,主要目的為解除神經受壓及固定滑脫的椎骨。

以下介紹兩種適合輕微椎間滑脫症(上節脊椎骨前移)患者的自療運動。跟所有運動一樣,在進行下述運動時如發生不適徵狀可能表示該運動未必適合患者的身體狀況,需要找物理治療師檢查及從新調配該運動。

1. 仰臥屈腿 (圖A)

練習者首先仰臥身軀、將雙臂放在身側、雙膝屈曲、雙腳合攏置於床上。然後將雙膝屈向胸前,並用雙手扶#雙膝維持姿勢約兩秒,並重複動作共十次。這個動作能將下節脊椎骨向前拉,縮窄上節脊椎骨和下節之間的距離。

2. 跪膝拉髖 (圖B)

單膝跪下,運力屈曲另一邊膝蓋,會感到跪下一邊的髖關節前方有拉扯感覺。練習者需於預備動作(直身跪下)時吸氣, 並在伸展(拉伸前髖)時呼氣,保持伸展約兩秒,重複動作十次。小心注意保持平衡,避免跌倒。練習者須用另一邊腿部重複上述動作。這動作能改善行走能力及行走時引發的痛症。

由於每名患者的椎間滑脫症位置及情度會有所差異,所以上述運動未必適合每一名患者。上述動作亦可能需要根據病情調整及個人化才能達到療效。下周物理治療師傅卓明博士會繼續於本欄介紹更多有用的生活健康貼士。

專欄撰文:傅卓明物理治療師 圖片來源:傅卓明物理治療師 電子郵件:mingcfu@hotmail.com查詢電話:416-332-1168 905-597-8863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