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精練:專題文章︰歸屬感

[2019.05.10] 發表
(圖:Kenishirotie@iStockphoto)
(圖:tomwang112@iStockphoto)

【明報專訊】■題目

菁英中學為加深同學對學校的歸屬感,決定舉辦連串試後活動。試以學生會主席樂融融的名義,撰寫一篇文章,先指出菁英中學學生的兩項特質,並指出這些特質如何影響他們對學校的歸屬感;再為學校即將舉行的試後活動選擇一個主題,論證撰擇該主題的原因。

卷三將消失?

承蒙《明報》錯愛,筆者在這兒分享了好幾篇綜合寫作的處理方法。不知不覺,學期快要結束,享受悠長假期之前,同學們先要應付期終考試,盼望我的分享能對同學有所裨益。

為什麼忽然這麼感性?其實也是與卷三綜合寫作有關的。最近常聽到傳言,說考評局將會取消卷三。最近在教科書出版社工作的朋友就表示,卷三寫作彷彿進入了八股文的死胡同,不是一種健康的考核模式。筆者有不同看法。卷三綜合寫作的確有它的套路,但套路只是外形,同學在初中學習的啟事、通告,一樣有其套路。卷三將實用文和現實語境結合,同學寫的文章有套路也是合理的。我擔任卷三的閱卷員多年,總結經驗所得,表現出色的考生除了熟習套路,也能根據語境流露相關的感情。

見解論證

■解說

仔細看今次的題目,顧問老師的難題是舊生會的活動乏人問津,他認為這是舊生對學校沒有歸屬感(見資料四)。假設你是樂融融,你當初組織內閣競選學生會,或多或少都是因為你對母校有感情。現在,你要為試後活動推薦哪個主題也沒問題,問題是你要代入樂融融的角色,行文間流露你對學校的感情,並顯出盼望同學像自己一樣喜愛學校的熱忱。

卷三的整合拓展部分,重點在篩選資料加以拓展,像要填滿一條虛線,有點「不得越雷池半步」的掣肘;見解論證部分則相對自由,能讓同學發揮才情,同學不宜放過這大顯身手的機會。

資料四:

菁英中學舊生會顧問老師報告書

(節錄)

這兩年舊生會舉辦了不少活動,種類豐富,有遠足郊遊,也有興趣小組,可惜參加情G比較冷淡。上次的泰式甜品班,由舊生傅芷若擔任導師,她是飲食界網紅,來頭不小,本來以為大家一定踴躍參加,但竟然只有四名舊生報名,其中兩人還要是傅芷若拉來的好朋友。最後我和另一名老師臨時出席,甜品班才不致太冷清,真令人尷尬。

舊生真的對學校活動沒有興趣嗎?應該不是,據傅芷若所說,她所辦的烹飪班,一向反應熱烈,參加者的學歷和工作背景與我們的舊生十分相近,沒理由舊生對這些活動會這麼冷淡。根據我們這兩年的問卷調查和數據分析,不少舊生即使加入了舊生會,但根本不會留意有什麼活動,遑論是否有興趣參加了。

菁英中學一向善產尖子,同學學業成績卓越。不知是否這個原因,同學之間競爭激烈,沒時間建立感情,以致在學校時已沒有很強的歸屬感,畢業後各有各忙,為學業和事業打拼,就更加難以聯繫。

雖然歸屬感之說只是猜測,但我建議先從仍在學校就讀的同學做起,了解他們的特質,再做些活動加強他們對學校的歸屬感。

資料五:學生會主席樂融融與幹事的 討論(節錄)

吳健康:王老師還有其他任務給我們嗎?

樂融融:有啊!學校會在考試後舉行一連串活動,並為此擬定了兩個主題,王老師希望我們推薦其中一個主題。

吳健康:這方面,我們也可以幫忙,你有什麼頭緒嗎?

樂融融:我認為兩個主題各有千秋,我們應該注重論證的方向,根據剛剛的討論,在加強歸屬感的前提下,我打算由成功感和參與度來討論我們的選擇。

任天嬌:事不宜遲,我們快點開始討論一下這兩個主題,完成了我還要回家溫習。

■學生示例

根據資料五,樂融融已決定由成功感和參與度(亦即趣味性)來分析自己選擇試後活動主題的原因。先看看某個「樂融融」所寫的這一段:

我推薦「師友常伴 成長更茁壯」作為試後活動的主題,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可以增加同學的成功感。在這個主題之下,學校可以舉行班際清潔校園比賽,安排同學一起清潔課室和校園,讓同學透過合作增進友誼。校園和課室是同學學習的地方,能親手讓她變得清潔整齊,必定能讓同學得到成功感,那就自然會對學校產生感情,將來畢業離開學校,也會將學校銘記於心。

■分析

以上一段,樂融融首先指出清潔比賽可以令同學增進友誼,再指出這活動可以讓同學獲得成功感。但這段開首已指出她推薦這個主題的原因是可以提升學生的成功感;那麼,「增進友誼」這一點豈不是節外生枝?但「增進友誼」也是事實,我們能動動腦筋,將這一點與「增加成功感」掛u嗎?

另外,樂融融指出「校園和課室是同學學習的地方,能親手讓她變得清潔整齊,必定能讓同學得到成功感」,這分析相當準確,但將「得到成功感」立即推進至「有感情」,然後總結為「將學校銘記於心」,這論證過程實在太快,正是廣東話的「捉到鹿唔識脫角」(捉不住重點)。而且顧問老師的難題是舊生對舊生會的活動反應冷淡,而不是他們有沒有將學校銘記於心。相信顧問老師讀完這段,未必會滿意樂融融的推薦。

當然,最後要處理的是,要令文章讀來充滿感情,充滿樂融融對菁英中學的愛。關於這一點,有時候用「我們」代替「同學」是個不錯的選擇。

■示範

代入樂融融的角色後,我建議這樣改寫這一段:

我推薦「師友常伴 成長更茁壯」作為試後活動的主題,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可以增加同學的成功感。在這個主題之下,學校可以舉行班際清潔校園比賽,安排同學一起清潔課室和校園,同學透過合作,首先當然是可以建立默契,增進友誼,而且校園和課室是同學學習的地方,能親手讓她變得清潔整齊,必定能讓同學得到成功感。這種成功感還有一個特點,就是它由同班同學以默契一起建立,既是屬於個人的,也是屬於群體的。試想像,平日不少同學為了成績獨自奮鬥,即使名列前茅,那也只是個人的喜悅,無法與人共享。但若有師友相伴,甚至一起努力而得到成功感,那是牢不可破的共同回憶。一個人若要對一個地方有感情,就必定要曾在這地方有特別的感情經歷。共同享有的成功,就是我們對菁英的一份特別情感,相信將來畢業之後,這份情會茁壯成長,讓我們銘記於心,時刻想回到母校重拾當年情。有了這種由成功感建立的感情,將來舊生會有活動,我們哪有不參加的理由?

■做一做

以下有另一段,也是某個略為急躁和稍欠情感的樂融融所寫的,同學可以改寫增潤,使它更加符合文章的語境嗎?

我推薦「師友常伴 成長更茁壯」作為試後活動主題的另一個原因,就是它具有趣味。在這個主題之下,學校可以舉行師生天才表演大賽,參加者除了同學,也有老師。舉行天才表演,鼓勵老師和同學參加,甚至要求師生組成隊伍參賽,想起來已充滿趣味。有趣味的校園生活會令人產生歸屬感,這是不容置疑的,因此我推薦這個主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顧問教師:張嘉慧

畢業於香港樹仁學院,執教二十年,多次擔任中學會考及文憑試閱卷員。

圖:Kenishirotie、tomwang112@iStockphoto

[語文同樂 第380期]

更多教育
作戰攻略:2019 DSE中文科的啟示 卷二 儲點墨水,拋些書包
【明報專訊】重溫過去三年作文試題 問:蒲sir,你說過「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你「這一句話,我會記上一輩子」,讀書之餘,你更提示我... 詳情
文化萬花筒:飄色與色心
【明報專訊】5月12日是一年一度的長洲太平清醮,你參與過這傳統慶典嗎?家住長洲的梁凱琳(圖上)和鄭卓騰(圖下)雖然只是幼稚園高班(K3)的學... 詳情
文化萬花筒:太平清醮 悉心挑色心
【明報專訊】太平清醮原是祭祀活動,是島上居民酬謝神明的儀式,現已成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長洲北社街街坊會長李智偉(圖)說:「現在的太平清醮... 詳情
時事考題:鴨洲人 口述歷史
【明報專訊】鴨洲位於新界東北,因小島外形像一隻俯伏的鴨子而得名。鴨洲自1920年代末起有漁民登島居住,發展到50年代逾千人聚居,60年代經歷... 詳情
答案
【明報專訊】■1. a.昔日 ; b.鮮為人知 ■2. B ■3. 他們形容為「艱苦但快樂」,因為即使物資匱乏,村民也因1角可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