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高中生拒種水痘疫苗被禁上學 控告校方侵權敗訴後染水痘

[2019.05.10] 發表

美國肯塔基州一名高中生以信仰為由拒絕接種水痘疫苗,惟因學校爆發水痘疫情,禁止未接種疫苗的學生上學。他上月入稟控告校方侵權敗訴後,上周感染水痘,惟其代表律師表示,他不後悔拒絕接種疫苗。

18歲高中生孔克爾(Jerome Kunkel,圖)就讀的學校早前最少有32名學生感染水痘,北肯塔基衛生部門3月14日起要求未接種疫苗者暫時休學,並禁止參加課外活動。拒絕接種疫苗的孔克爾上月憤而入稟,控告校方侵犯其權利,又指摘疫苗「不道德、不合法和有罪」,惹起全國關注。法院最終裁定孔克爾敗訴,上周他亦開始出現水痘病徵。

孔克爾的代表律師韋斯特(Christopher Weist)稱,拒絕接種疫苗的人都有堅定信仰,「他們一直明白不接種疫苗有感染風險,而他們都接受」。韋斯特亦批評校方禁令「愚蠢」,如早點讓孔克爾回校染病,現時應已康復回校。

衛生部門斥漠視公眾健康

肯塔基州衛生部門發言人稱,只要孔克爾所有水痘均結痂、不再具傳染性便可回校。不過他批評孔克爾等人淡化水痘的危險,並容許疾病在社區傳播,是對公眾健康與安全的漠視。

水痘感染者多為兒童,一般感染後可終身免疫,但病毒可能潛伏體內並引致「帶狀?疹」(生蛇)。抵抗力弱者感染後可出現肺炎、腦染等嚴重併發症,初生嬰兒的病情甚至危及性命,而婦女懷孕初期感染可致胎兒畸形。水痘疫苗曾使用流產人類胚胎培植病毒製成,但現時已停用。天主教教會曾表示接種水痘疫苗合乎道德。疫苗面世前美國每年有約400萬人感染水痘,但疫苗面世後每年只有約1.2萬人感染。(BBC/CNBC)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