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南海考察發現稀有鯨豚種群

[2019.05.11] 發表
5月6日在南海海域拍攝到的抹香鯨。(中新社)
5月6日,抹香鯨背影壯觀。(中新社)
4月28日在南海海域拍攝到的條紋海豚。 (中新社)
5月10日,2019年中國科學院南海深潛鯨類科考航次停靠三亞港,參加科考的科學家下船。(中新社)

【明報專訊】中國科學院研究團隊10日乘「天鵝號」科考船靠岸海南三亞港,標誌2019年南海深潛鯨類科考航次正式結束。此次科考任務在南海北部進行深潛和遠海性鯨類研究,是中國乃至全球首次。航次首席科學家、中科院深海科學與工程研究所研究員李松海指出,考察期間成果豐碩,共目擊到27群次深潛和遠海性鯨類動物,並帶回大量鯨豚影片資料。

南海深潛鯨類科考航次共執行14日海上考察,在海上航行約2500公里;主要任務是在南島東南海域陸坡區域以目視考察、截線抽樣等方式,進行科學考察,以了解該區域深潛和遠海性鯨類的組成物種、分布空間以及行為特徵等。

近40種鯨類 出沒南海

南海是中國鯨類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海域,此地共出沒近40種鯨類動物,包含中華白海豚、抹香鯨等。不過中國對南海海域鯨類資源的研究不足,僅存在史冊的捕鯨記載、部分擱淺紀錄以及個別物種的近岸生態調查等資料,缺乏對深潛類鯨類動物的認知,尤其對抹香鯨、喙鯨幾乎是一無所知。在中科院深海科學與工程研究所海洋哺乳動物研究團隊主導下,中國首次前往南海研究深潛鯨類,並獲得大量目擊資料。

李松海指出,14日間共計目擊27群次的深潛和遠海性鯨類動物;可確定有4種深潛鯨類,分別為抹香鯨、柯氏喙鯨、短肢領航鯨、花紋海豚(瑞氏海豚);另有3種遠海性海豚,分別是熱帶斑海豚、條紋原海豚、弗氏海豚;其他仍有2種物種有待確認。

針對南海是否仍存在抹香鯨與喙鯨族群等問題,科考航隊進行大量考察。李松海說,本次任務發現抹香鯨與喙鯨母子成隊的群體,證明南海北部相關海域可能仍存在抹香鯨與喙鯨的定居族群,也顯示出該海域擁有較高程度的遠海性鯨類物種多樣性,並填補中國對南海鯨類研究的空白。

此航次獲得海南省重大科技計劃、香港海洋公園保育基金、中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和中科院百人計劃等項目的前期支持。

更多中國新聞
兩艘052D型導彈驅逐艦
兩艘052D型導彈驅逐艦10日上午在大連造船廠同時下水。這也是繼去年7月3日兩艘055型萬噸大驅後,大連造船廠再次同時下水兩艘軍艦。該型艦裝... 詳情
【明報專訊】意大利佛羅倫斯海關與財政懦中擃e採取行動,拘捕9名涉嫌透過機場騙稅的華人,將控以走私、騙取國家稅款、偽造退稅單據等多項重罪,並沒... 詳情
傳花120萬美元送女進耶魯 父遭曝光是中國A級通緝犯
【明報專訊】中美國多間著名學府早前被揭發有招生賄賂醜聞,並有中國家庭捲入。有媒體報道稱,花120萬美元送女兒Sherry Guo的學生家長是... 詳情
高學歷富二代放數500億
【明報專訊】江蘇省公安廳周三對20名涉黑涉惡犯罪在逃人員發出通緝令,其中一人是富二代朱晟卿。通告未具體交代通緝原因,但消息指或許與朱旗下公司... 詳情
遭中央環保督察組點名 「酒城」大量污水排長江
【明報專訊】素有「酒城」之稱的四川瀘州市,近日被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批評,有大量污水直接排入長江造成污染,部分企業非法排污問題嚴重。其中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