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質詢蝶豆花能吃嗎? 北市衛生局:孕婦不宜

[2019.05.11] 發表
蝶豆花茶、花粉在網路上隨處可買到,但到底可不可吃眾說紛云。

【明報專訊】蝶豆花飲料因色彩鮮豔,成為不少網美爭相買來飲用、拍照,北市議員吳世正10日質詢指,蝶豆花茶、花粉在網路上隨處可買到,但到底可不可吃眾說紛云。北市衛生局長黃世傑則說,不可以吃。衛生局科長王明理補充說明,蝶豆花缺乏食用安全性評估,孕婦不宜食用。

吳世正在警衛部門質詢提出質疑,蝶豆花日前被台南市衛生局指稱不得供作食品原料使用,但市面上卻看到不少飲料店、網路販售,蝶豆花到底有沒有違法?可不可食用?

王明理說,目前蝶豆花未列入傳統性食用原料,因此沒人送審,缺乏食用安全性評估,但食藥署解釋蝶豆花可當添加物使用,目前掌握北市有4家飲料連鎖店使用蝶豆花調色。

不過,吳世正表示,食藥署函釋蝶豆之花部分僅可提供天然食用色素使用,但應以達染色目的的最小使用量為宜,另外,蝶豆花之葉、莢、花部分非傳統性食品原料,如擬作為一般食品原料使用,需進行食用安全性評估,才可決定是否可作為一般食品原料使用,這有講跟沒講一樣。

王明理回應,衛生局有向食藥署反映,食藥署會請相關廠商送審,據了解食藥署未來會放寬蝶豆花的使用。吳世正仍懷疑沒有做食用安全性評估前,到底可不可以吃?王明理則說,孕婦不宜,也會努力宣導。

王明理強調,若不是供食用的東西拿來做為食品販售、宣稱有療效,可依《食安法》開罰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

至於為何對孕婦不宜,王明理解釋,因為有些化合物、賀爾蒙會影響,且目前欠缺食用安全性評估,實證科學也不多,呼籲民眾不要去飲用沒做過安全性評估的食品。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雲林地檢署8日指揮警調在台西鄉一處魚塭工寮查獲涉嫌製造K他命工廠,查扣疑似K他命溶液約255公斤,估計可供38萬人次施用,蔡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