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中國新關稅生效 美股早段急挫
總統財長派定心丸 道指逆轉收高114點

[2019.05.11] 發表
圖為中國山東省青島港口的貨櫃船。

【明報專訊】美國對中國進口貨品新關稅周五生效後股市先急挫,不過特朗普總統和財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隨後派定心丸,又令美股回彈。

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一度跌掉358點,收盤反漲114.01點,收25,942.37點。標普500指數亦漲了0.37%,收市報2,881.40點,結束4天連跌。納斯達克綜合指數微升,收7,916.94點。

特朗普周五表示,美中貿易談判還會繼續,且他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關係仍保持良好,股市隨後出現大反彈,3大指數均先跌後漲。特朗普也表示,與中國的貿易談判相當「坦誠及具有建設性」。他指出,對中國2,000億進口貨品的新關稅,在未來「有可能取消,也有可能不取消」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中午宣布美中貿易本輪談判已結束,談判過程具有「建設性」。據報道,中國副總理劉鶴也表示「談判進行良好」。雖然特朗普表示談判會繼續,但梅努欽表示,目前尚未安排下一次談判時間。

雖然特朗普周五下午的推文令股市反彈,但他早上的一封推文卻使得股市下跌。特朗周五晨用推文表示,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之事「絕對不急」。周五零時開始,特朗普政府對2,000億的中國進口貨品關稅,從原來的10%增至25%。特朗普也表示,關稅令美國「更強壯」,「中國不應在最後一分鐘與美國重新談判貿易協議」。

蘋果周五股價仍跌1.4%,本周共跌了7%。蘋果在中國的iPhone營收正在成長中。雖然股市出現大反彈,但對貿易協議期待高的公司仍處於壓力之下。晶片製造商損失慘重。VanEck Vectors半導體 ETF本周錄得本年以來最大跌幅,跌近6%。

標普500指數本周仍跌了近2.2%,錄得本年以來最差的一周。一些華爾街分析師表示,投資者應對美中貿易戰拖長有心理準備。

更多經濟要聞
加拿大4月增職逾10萬
八成新增職位來自安省 多數為全職工作 【明報專訊】加拿大勞動力市場周五公布驚喜成勣,4月份全國淨增106,500份新職位,係自1976... 詳情
【明報專訊】由於加拿大4月份工作職位意外增長至破紀錄的106,500份,加幣受到激勵,對美元升值至9天來的高點,以1加元兌74.53美仙收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