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春樹撰文談父親從軍 軍刀砍人頭殘忍景象烙印心中

[2019.05.11] 發表

日本作家村上春樹撰文談及其父在中國大陸的從軍經歷,投稿到日本一份月刊。他在文中提及,戰爭期間軍人用軍刀砍下人頭的殘忍景象,深刻烙印在其年幼的心中。

村上春樹(圓圖)的投稿刊於昨日(10日)發行的《文藝春秋》6月號,題為《棄貓 在談論父親時 我所談論的事》,以他小學時與父親棄貓的回憶作開首,以輕淡語調敘事,但觸及村上父親的戰爭經歷時,筆調有所變化。

共同社報道,村上春樹的父親村上千秋生於1917年,20歲時加入軍隊;村上春樹小學時,父親曾向他講述所屬部隊在中國處決俘虜的事。村上千秋已於2008年去世。

村上春樹在投稿中寫道,軍人「用軍刀將人頭砍下的殘忍景象,毋庸置疑深刻烙印在我年幼的心上」。他把這視為從父親繼承而來的「模擬經驗」,指出「即便是再感到不快、再想要移開視線的事,人們都不得不將其作為自身的一部分繼承下來。要是不這樣的話,所謂的歷史,意義又在何處呢?」

在村上春樹的長篇小說《刺殺騎士團長》中,亦有角色講述有如其父親回憶的戰爭經歷。《刺殺騎士團長》去年被香港淫褻物品審裁處評為第二類不雅物品,與《龍虎豹》並列,須以封套密封及印上法定警告字句才可出售,香港書展參展商因此須把該小說下架。

(共同社)

更多國際要聞
美研刀片導彈 精準暗殺
美國《華爾街日報》引述多名現職及前美國官員報道,美軍秘密研發一種「刀片導彈」,聲稱能夠彈出刀片精準攻擊目標,避免因爆炸而傷及平民。國防部及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