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暴受害人脫離魔掌前最危險
研究籲首要評估安全及向專業人士求助

[2019.05.13] 發表

【明報專訊】專家表示,安省士嘉堡全科醫院醫生伊齡娜(Elana Fric-Shamji)在申請離婚後遭丈夫殺害一案,凸顯家暴受害人在企圖離開施暴者時,面對的危險會更大。他們建議家暴受害人在跟施暴者中斷關係前,應先尋求專業人士協助,制訂策略保自身安全。

案情指出,40歲死者伊齡娜與身為神經外科醫生的丈夫山姆齊(Mohammed Shamji)結婚12年,卻是家暴的受害人,於是決定離婚,但事隔2天,她在多倫多寓所內遭山姆齊活生生勒死,然後藏屍行李箱,並棄屍於山溝。山姆齊被裁定二級謀殺罪名成立,上周被判終生監禁,14年不得假釋。

為受虐婦女提供服務的法援中心Barbra Schlifer Commemorative Clinic法律總監Deepa Mattoo指出,儘管有人認為受害人跟施虐者終止關係便了事,但研究顯示事實並非如此,「一名女子,若她決定離開,她經常最大機會受傷害,甚至被殺害。當他(施暴者)情緒失控,他在這個時候是最危險的」。她稱,當家暴受害人決定離開施暴者,他們首要工作是應先仔細評估自身安全威脅,最好是有專業人士協助。她說,其機機構建議先制訂退出策略,讓當事人安全離開,並確保他們已取得重要文件,如身分證、社保卡和子女的出世紙等。她又強調,社區需要如法律援助等服務,但近月因省府削減撥款而令到法援服務受到影響。

近日卡加利一對母女被殺事件,相信亦是在女死者跟嫌兇中止斷斷續續的關係後發生的悲劇。警方稱,25歲羅芙特(Jasmine Lovett)當時跟里明(Robert Leeming)關係惡化,招來殺身之禍,至於為英國公民的里明已被控以兩項二級謀殺罪。羅芙特與22個月大女兒失蹤3周後,兩人的遺體周一在洛磯山(Rocky Mountain)一處荒郊被尋回。里明被起訴前接受傳媒訪問時稱,他與羅芙特曾相戀,但兩人在案發時已分手。

更多加國新聞
【明報專訊】卑詩省中部山火,巴爾科利-內查科(Bulkley-Nechako)區山火繼續燃燒,該區已在昨晚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並下令居民必須撤... 詳情
【明報專訊】醫療健康專家警告﹐許多食品中含有的「豌豆蛋白」(pea protein)成分﹐是一種新的過敏源﹐有過敏體質人士建議不要食用。兒童... 詳情
【明報專訊】對於Google決定在今年秋委聯邦大選期間拒絕遵從新法例播放政治廣告,眾議院多名議員表示不滿,並對於社交媒體已變得有財有勢,足以... 詳情
【明報專訊】聯邦反對黨國會議員周日聯署去信,要求國家國防委員會召開緊急會議,調查政府處理前加拿大軍方第二把手、海軍中將諾曼(Vice-Adm...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警隊為期3周的回購槍械計劃﹐至今已收逾1,235支槍械(包括419支手槍)﹐但該計劃至本周五(17日)才結束﹐估計納稅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