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提文明衝突 專家:大會放話籲共存

[2019.05.16] 發表

美國國務院高級官員政策規劃辦公室主任斯金納(Kiron Skinner)上月底將中美之爭形容為要場「真正不同文明的對抗」,稱中國文化的崛起將對美國構成長期威脅,並以此制定對華策略。進入5月,中美貿易戰升級,同時談判仍未破裂。

資深媒體人、香港時事評論員何亮亮對本報表示,恰逢此時舉辦的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體現兩國對待文明發展的不同看法。「中國有古老的文化,又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美國必須要看到和接受這樣一種(文明共存)形式,對中國來說也是這樣。」

「當今世界開始形成了中美文明共行的局面,兩種文明誰也不可能消滅對方,但卻無法避免地互相影響。目前來說,美利堅文明對中華文明看起來影響更大。」何亮亮指出,當美國官方開始從「文明較量」的角度看待中美關係,中國從文明是可以共存的角度來表達自己的態度,「中國官方也強調,中國的發展不是以消滅美利堅文明為目標」。

何亮亮表示,「美利堅文明和中華文明在博弈中平行共存的時代剛剛開始,並會持續很長一段時間。」他又認為,就像現在網絡上流行的一句話:神一樣的對手不可怕,豬隊友才可怕,而中美就是「神一樣的對手」,對彼此也不是簡單、弱小的存在,反而在競爭中相互促進進步。

明報記者

更多中國要聞
公安大會電視「泄密」
一周前召開的全國公安工作會議,引發的關注餘波盪漾,外界多把焦點集中於習近平的講話以及會議召開的時間點,卻未發現中央電視台有關今次公安會議的報...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最高法知識產權審判庭負責人林廣海表示,中國法院已成為世界上審理知識產權案件尤其是專利案件最多的法院,在國際知識產權保護領域的... 詳情
【明報專訊】深圳市口岸辦公室近期根據「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對深圳各口岸功能進行優化和調整。其中皇崗口岸將被拆除,重建後成為純旅客檢驗通道,... 詳情
【明報專訊】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去年9月正式開通,廣州南站至香港西九龍站車程只需48分鐘。惟廣州南站離市中心較遠,令大量中心城區的旅客出行不便。... 詳情
貴州大佛遭水泥填平 官方辯稱「加固工程」
【明報專訊】號稱「世界第一大自然石佛」的貴州貴陽的下水大佛,近日被發現眼耳口鼻遭人用水泥填平(圖右)。 當地政府承認責任,辯稱有關工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