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警告類似「想哭」病毒或再施襲

[2019.05.16] 發表

【綜合報道】微軟發出「視窗」(Windows)新病毒警告,發現類似兩年前肆虐全世界的勒贖武器「想哭」(WannaCry worm) 病毒,公司雖已修補漏洞,但表示「極有可能」最終仍被惡意網路軟件利用。

微軟14日公布視窗軟件中的新病毒,是本周出現幾個備受矚目的電腦安全問題之一;英特爾也表示正在處理其微處理機中新問題,可能導致允許黑客獲取未經授權資料連線;臉書也修補了其WhatsApp信息應用漏洞,先前讓黑客有機會在手機上安裝間諜軟件。微軟表示,目前沒看到黑客運用這一漏洞的跡象,但難保黑客靠微軟的 Patch,製造惡意程式。

微軟最新的 Windows 10 和前一代的 Windows 8 並不受該漏洞影響。Windows 7 儘管佔的比例不高,仍有上百萬台電腦作業系統是 Windows 7,如有電腦病毒疫情爆發會相當嚴重。所以微軟願意打破承諾,修補不再支援的 Windows XP 和 Windows Server 2003 作業系統,深怕真有電腦病毒疫情爆發,需要負擔賠責任。

微軟表示,並未看到任何人利用視窗病毒漏洞惡意攻擊較舊版本的操作系統,但相信病毒極有可能傳播到較易受到攻擊的電腦上,就像「想哭」惡意病毒遍布全球一樣;這個漏洞會影響Windows 7、Windows Server 2008,也會影響較舊版本Window 2003、Window XP;由於病毒的嚴重性,微軟已對Window 2003、Window XP進行修補。

微軟表示,企業保護自己免於受到病毒攻擊的最好方法,就是將軟件升級至最新版本,因為最新版本軟件較難被黑客入侵,並有更好的自動修補更新機制。

先前的「想哭」病毒快速散播,在全球影響了超過20萬個系統,包括英國國家健康服務中心、聯邦快遞(FedEx)、日產汽車(Nissan Motor)等大型機構系統。微軟在病毒開始到全球散布之前幾個月,就已開始進行修補;但一些公司並未安裝修復程序,可能因為安全措施較於鬆散,或是擔心破壞日常營運。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