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飽,病痛纏身

[2019.05.16] 發表

您喜歡熬夜嗎?是否該就寢了卻習慣拖延?沒事早點睡,睡飽一點,精神會較好。這話雖中肯,但確實能做到的卻是愈來愈少,理由不外乎是為了工作、課業或娛樂。

近期有數據顯示,相對於過去一個世紀,現代人每晚平均少睡1.5至2小時,而當中有將近1/3的勞動人口每晚甚至睡不到6個小時。然而,這樣的作息長期下來恐會賠上寶貴的健康。

不久前,一份發表在國際知名期刊「睡眠」的報告指出,睡眠不足會弱化免疫系統功能,造成身體的抵抗力下降,進而容易生病,值得常晚睡的朋友們參考。

該研究由美國華盛頓大學睡眠醫學中心的教授所主持,其針對11組同卵雙胞胎進行追蹤調查。參與者中有八成以上是女性,平均年齡為43歲。雖然彼此間的睡眠型態不同,但研究前的健康大致良好。

在兩個禮拜之間,研究人員並未給予任何干預,只有單純觀察夜間睡眠情形與記錄持續時數。另外,也透過抽血檢查了解當事人體內循環的白血球運作狀況。

統計發現,睡眠不足和個體的新陳代謝變差、心血管等處出現發炎現象有密切關聯。而雙胞胎中睡眠較少者,免疫力明顯不如另一人。

教授表示,先前有學者在實驗室中發現睡眠不足的人施打疫苗後,抗體反應會偏弱,且一旦接觸到鼻病毒,感染發病的機率較高。而這項雙胞胎研究的結果,和上述實驗中所看到的幾乎一致。

想要顧好身體,遠離病痛,千萬別忽略睡飽的重要。建議每晚儘量睡足7至8小時,若有失眠的問題(如入睡困難、容易驚醒等),也要早點尋求專業協助才是。

何偉文SimonHo-RRT註冊氣管治療師

網址:www.cpapdirect.ca 聯絡電話:905-771-6727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