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挖眼婦智商不足兩歲 不宜答辯

[2019.05.17] 發表
被告馬慧k由被捕至今一直還押,昨日提堂時揭示她的智商不足兩歲。(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港島大坑4月底發生智障者家庭悲劇,一名五旬智障婦涉突襲六旬大姊,以手挖出其左眼眼球。五旬婦被控一項襲擊致造成身體嚴重傷害罪,案件昨再提堂。精神科報告指出,被告只有1歲9個月智商,不適合答辯,裁判官促控方盡快決定如何處理案件,押後至下周四(23日)再訊,其間被告繼續還押。

控罪指出,無業的被告馬慧k(59歲)今年4月30日,在香港跑馬地新村街勤輝大廈一單位內,非法及惡意對女子馬慧娟的身體加以嚴重傷害。控方表示,被告不適合答辯,其大姊除眼科外,亦轉介至精神科,情G嚴重,希望索取大姊的醫療報告。

主任裁判官羅德泉引述精神科報告稱,被告只有1歲9個月的智商,屬「相當低」,雖有建議6個月醫院令,但會涉及控方如何蒐證及證案(proof case),而辯方難以獲得被告指示,要求控方盡快決定如何處理本案,或以什麼方式蒐證。

官籲二姊「放手」 讓專業人士協助

羅官邀請被告的二姊發言,她發言時不禁哽咽:「希望件事快孎飽A好辛苦、好似折磨緊我。」她續說需要全職工作,家中暫時無人能照顧妹妹,盼有人能照顧她,不反對妹妹還押讓他人照顧。二姊提到,大姊有情緒問題,若向她錄取口供「驚佢控制唔到情緒」。

羅官表示,明白二姊的感受和壓力,亦知道她愛惜妹妹,對妹妹不離不棄,但寄語她「考慮一下要放手」,讓專業人士幫助及照顧妹妹。

大律師:控方證案 法庭可判醫院令

大律師潘展平接受本報查詢指出,本案較大機會轉介至區域法院或高等法院,較低機會在裁判法院處理。潘提到,雖被告不適合答辯,控方只需要證案(proof case),提出證據支持案件,法庭便可接納精神科報告建議的醫院令;若向被告及傷者蒐證工作困難,可向精神及智力正常的家人蒐證。

【案件編號:ESCC1103/19】

更多港聞
泛民建制談判破裂 內會今料激辯 李慧k:未接逃犯例「直上大會」通知
【明報記者】立法會修訂《逃犯條例》法案委員會「鬧雙胞」困局未解決。建制派和民主派昨早碰頭短暫會面,惟會上未能達成共識。建制派斥民主派無誠意,... 詳情
【明報專訊】港澳辦和中聯辦日前相繼高調表態支持《逃犯條例》修例,身在廣州的特首林鄭月娥昨會見傳媒時表示,處理台灣殺人案和堵塞法律漏洞的工作還... 詳情
【明報專訊】對於《逃犯條例》法案委員會爭議,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較早時提議,由內會指示解散法案委員會、直接提交至大會審議。他昨在劉慧卿主持的網...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昨以44票贊成、15票反對,三讀通過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是財政司長陳茂波上任以來獲最多贊成票的預算案,其中4票來自民主派...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國歌條例草案》委員會審議條例草案,民主派議員擬提出修訂,刪去草案中設定特定檢控時限的條文、納入中小學教育和奏唱國歌場合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