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戰攻略.二○一九年文憑試中文科的啟示.卷二﹕回應材料,緊扣中心思想

[2019.05.17] 發表
(表1)
(表2)

【明報專訊】「材料」向我打招呼

問︰蒲sir,根據過去經驗,2019年卷二寫作能力我預計的三種題型是「情境寫作題」、「論說題」及「開放題」,大抵如此。惟獨沒想過其中的第二、三題要依據材料寫作,我想問,我是否必須理會題目所提供的材料?

答︰我明白你的問題。你說的應該是以下兩題︰(見表1)

假如同學選答第二題,通篇都有回應題目的關鍵詞「想想別人」,但沒有在文中提及那首詩歌,據我的理解,考評局並不會因此扣減同學分數。

問︰我就是老師所說的那名同學,我好害怕。

答︰不必擔心。我求穩妥而已。第一,材料字太多,若一字不漏照抄,是大忌,即告訴考官我不會做梳理工夫。第二,由於想考官知道我明白材料內容,無論如何我會借用一下。例如詩的第三四句提醒我們要有惻隱之心,要惜福;第五六句提示我們「己欲達而達人」,人生的最高價值,不在追求個人私利。我不管會不會加分,既然題目的「材料」在向我打招呼,我無論如何會回應一下,加以善用。像這題,我甚至會用西諺的「沒有人是一個島」,世界由你我他組成,所以必須想想別人來做引言。

■正反兼論,能駁能立

問︰我怎麼忘記了老師提過的金句呢!

答︰文無定法,但考試我會「小心為上」。作文要取第5級,就是要盡量做到︰(見表2)

以第三題為例,倘可做到正反兼論,能破能立,立多於破,中心思想自然更為突出。首先,回應有人說的「讀書無用」,加以反駁;然後探討「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的用心,加以擴充,豐富「讀書」與「用」的內涵,架構便相對穩妥得多。

文:蒲葦 - 資深中學中文、文學科主任、教參書編者、大學中文教學顧問。著作包括《我要做中文老師》、《「說話考試」不離題》、《DSE中文科16課必考文言範文精解》等。

[語文同樂 第382期]

更多教育
文化萬花筒:插秧種米樂
【明報專訊】親友之間最常聽見的問候語是「吃飯了嗎?」可見米飯在我們生活中的重要地位。智叻星羅梓頡(黃埔宣道小學,六年級,圖右)每天都吃米飯,... 詳情
文化萬花筒:浸腳難走動 粒粒皆辛苦
【明報專訊】「落田」之前,智叻星羅梓頡需要捲起褲腳、脫掉鞋子。雖然一開始難忍在田埂和泥土中赤腳行走,但也咬緊牙關完成插秧任務,要為她鼓掌呢!... 詳情
【明報專訊】1. B 2. D 3. C 4. A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404期] 詳情
時事考題:安徽掘古人類化石 東亞人演化新證據
【明報專訊】安徽省東至縣華龍洞經連續5年發掘,發現距今約30萬年的30多件古人類化石,當中包括16個古人類個體、100多件古人類製作使用的石... 詳情
【明報專訊】1. a:趨勢 ; b:特徵 2. C 3. 華龍洞和周口店 小遊戲:B [智叻中文Smarties'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