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卜卜書齋:不是數學:倍與乘

[2019.05.17] 發表

【明報專訊】「倍」指「違背」 「乘」解「趁機」

「倍」和「乘」在數學中有雙倍、乘大的意思,但在中文這兩個字亦有其他意思,「倍」在古時可以解作違背,例如《史記》中一句:「願伯具言臣之不敢倍德也」,意思是「希望項伯說我是不敢違背德行的人」,所以說話文縐縐的熊貓博士說「倍商道」,意思是違背商業道德行為。另外,「倍」又可以指更加、增加的意思。

「乘」則有「趁機」的意思,在古時,它還會用作量詞,例如一輛用四匹馬拉的車,稱為一乘。

■知多點

每逢佳節倍思親

著名唐代詩人王維在七言絕詩〈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中有一句:「每逢佳節倍思親」,意即身處異地的人,一到節日就會更加思念親人。當中的「倍」,就有更加的意思。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404期]

更多教育
創意園地:黑色的一個家
【明報專訊】國際基督教優質音樂中學暨小學四年級 杜書珩 今天,姊姊用黑色的水彩製作了一盒黑色的「鬼口水」,並送給我。怎知,我的補習老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