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旺案黃之鋒得直 減刑至兩月

[2019.05.17] 發表
黃之鋒表示今次是他第三次入獄;暫未知黃會否提出上訴。(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2014年佔旺期間違反禁制令,被控刑事藐視法庭,判囚3個月。他其後提出刑期上訴,在服刑一周後獲准保釋等候上訴。本案為最後一宗法庭處理的佔旺案,上訴庭昨日頒下判辭,裁定黃之鋒得直,但強調法庭須判處阻嚇刑罰,監禁無可避免,刑期減至兩個月,黃須即時服刑。

即時服刑 荋鉹H勿忘初衷

黃之鋒入獄前在庭外表示,至今已事隔5年,他因佔領運動而被捕兩次,並可能因此三度入獄,但他荋鉹H不要忘記初衷。聞判後他步入囚室前,向公眾席高呼「大家加油」。香港眾志成員周庭對判決表示非常失望,至於會否上訴仍需與律師商討。

上訴庭:阻嚇力是首要考慮

上訴庭判辭指出,阻嚇作用為判刑時首要考慮,刑事藐視法庭的罪行通常判處監禁,因罪行威脅整體司法制度,直接挑戰香港法治的根本結構,故法庭須判以懲罰性刑期,以阻嚇干犯者和阻止其他人干犯。

判辭續指出,黃之鋒嚴重違反禁制令,刻意阻礙執達主任,蓄意侮辱法庭。對於上訴方稱黃之鋒是堅定的社運中人而被處罰,上訴庭強調這說法毫無根據,稱法庭秉持人人平等原則,黃不會因為其聲名或惡名而被罰,只是按罪行懲處。原審法官稱他的參與程度深入且廣泛,上訴庭認為判斷正確,即時監禁為最合適刑罰。

上訴庭認同原審法官量刑時將黃之鋒和黃浩銘定為最嚴重的干犯者,屬正確決定,但稱原審法官未考慮黃之鋒較年輕。

上訴庭接納上訴方曾提及,法庭應考慮黃之鋒的個人情G,即他對香港政府的熱誠和抱負,希望繼續透過和平非暴力的社會運動影響公眾。上訴庭認為應對黃之鋒的年紀、個人情G,予以適當比重,故將量刑起點定於3個月,因黃認罪及向法庭致歉,可獲扣減至兩個月。

【案件編號:CACV14/18】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大埔豬肉檔吉位 售賣底衫褲
【明報專訊】話說非洲豬瘟襲港,上水屠房要關閉,搞到全港都無新鮮豬牛羊賣,除鬙咱薑j呻無鮮肉食之外,肉檔鵀捘馧ㄜ熒磻雿臚j叫救命,無晒生意嘛,... 詳情
明報奪兩人權新聞獎
【明報專訊】噚日係2019年度「人權新聞獎」頒獎禮,本報記者魖潃蚍,當中攝影組鬗蓿}投票鼤敓O獲得最佳新聞圖片,中國組記者就咧鴐藒o新聞... 詳情
林鄭訪影視城 「宮女」喊「特首好」
【明報專訊】正在大灣區訪問黚S首林鄭月娥噚日到訪佛山西樵山國藝影視城,參觀恍如舊日香港鵅u騎樓街」等布景,佢搭電瓶車(高球車)離開時,途經一... 詳情
法政匯思蔡騏獲卿姐勝利之吻
【明報專訊】民主黨前主席劉慧卿(卿姐)鴽k一直被稱為「勝利之吻」,曾經吻過鴾膝謐珝貝防禲A民主黨林卓廷、鄺俊宇,都先後當選立法會議員。噚日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