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倫多共管柏文市道繃緊三年
近7個月漲2.1% 升勢短期不斷

[2019.05.17] 發表
多倫多地區共管柏文市道已持續緊張數年。

多倫多二手柏文屋價長升長有﹐不禁引來升勢止步﹐甚至調整的憂慮﹐不過﹐有經濟師估計﹐短期內向上走勢應當不會停下來。

大多倫多共管柏文緊張市道已延續數年。事實上﹐樓市調整前﹐這類高密度住宅屋價年計C升32%﹐將均價扯高至稍逾54萬元﹐及至今年4月已處於略低於59萬元的水平﹐換言之﹐過去兩年﹐亦即是樓市調整期間﹐再累積增加4.6萬﹐也就多升8.6%。

根據多倫多地產商會(Toronto Real Estate Board)﹐上個月份﹐多倫多市共管柏文平均屋價637,181元﹐按年上升5.8%﹐至於905地區﹐也升了5.7%至482,945元。這樣的表現搶眼﹐但有升便有跌是金科玉律﹐因此也引來市場擔心升勢能否持續下去。事實上﹐皇家銀行經濟研究部便指出﹐大多倫多柏文市場也漸見負擔能力的問題。

不過﹐根據國家銀行經濟師Marc Pinsonneault﹐柏文屋價短期仍可看好。他解釋﹐活躍樓盤與銷量比率顯示﹐過去三年共管柏文市道緊張﹐反映出屋價上升走勢在短暫的將來應不會中斷。

近期全國屋價回落幅度溫和﹐間接原因就是受惠於多倫多地區柏文屋價表現。

Teranet國家銀行屋價指數顯示﹐上個月份﹐覆蓋11個主要市場的全國綜合屋價錄得0.03%的跌幅。

他解釋﹐柏文支撐之下﹐過去七個月﹐多倫多屋價只是輕微回落0.2%﹐以致全國屋價跌幅不大。

他在分析報告中進一步指出﹐多倫多二手樓市的韌力其實來自共管柏文市場﹐由去年9月至今年4月期間﹐這些高幢住宅屋價指數上升了2.1%﹐但同期間其他住宅則回落1.3%。

根據該屋價指數﹐上月份﹐多倫多屋價單月上升0.3%﹐與去年同期相比﹐也累積了3.3%的升幅。

多倫多地產商會的數據也顯示屋價錄得輕微增長。根據多重放盤服務系統﹐大多倫多地區4月份綜合平均屋價82萬元﹐一年來上升1.9%。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