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境局騎警披露拘捕過程 否認查閱孟晚舟手機內容
指孟有意清關入境 等3小時二級檢查非罕見

[2019.06.05] 發表

【明報專訊】中國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圖)入稟法院控訴她在溫哥華國際機場(YVR)被扣留及盤問期間她的憲法權利被侵犯,答辯方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BSA)和皇家騎警現就該宗民事訴訟聯合答辯,指部門沒有檢查過孟的手提電話。

孟晚舟於今年3月向卑詩最高法院提出民事訴訟,指稱她在去年12月1日於溫機場遭到拘留、搜查和盤問,指她的憲法權利遭到嚴重侵犯,答辯方包括CBSA、騎警和聯邦政府。

據電視台CBC報道,CBSA和騎警日前向法庭聯合呈上答辯書。在法庭文件中,列有兩名邊境服務局人員的名字,當孟從一部來自香港的航班下機後,該兩名關員便搜查孟的行李和檢去她的手機,但關員指稱,當時他們其中一人有寫下手機號碼和密碼,但沒有查閱過手機的內容,騎警亦沒有。

孟晚舟於其申索書指稱自己在沒有律師和沒有提供任何解釋下遭扣留3小時,直至一騎警後來才告訴她為何被捕,她指稱因曾被扣留使她出現精神困擾、焦慮和失去自由。

她又指,CBSA的關員不合法地取走她兩部手機、一部平板電腦iPad和一部個人電腦,後來關員曾將那些電子用具帶到另一辦公室,然後要求她交出密碼。她指控關員不合法地打開和查看那些電子用具的內容和搜查其行李,稱此舉侵犯其私隱。

皇家騎警於答辯書指,在CBSA對原訴人進行入境及清關檢查期間,騎警沒有收到由CBSA取得的任何資料,只有一張有手機的電話號碼及密碼的紙,「全程都沒有任何RCMP警員曾檢查過電子用具或電話的內容。」

美國指控孟涉嫌違反其對伊朗制裁措施,而加國是應美國要求將孟逮捕;她和中國華為遭美方起訴多項罪名,美方並且向加國提出引渡要求。在等候引渡聆訊程序期間,孟獲准以1000萬元保釋在其溫西的家等候,她最近亦搬到另一間在桑拿斯區(Shaughnessy)等候。

騎警和邊境服務局於其答辯書指稱,當局所做的每一項都按規例而行,將孟列作需進行二級檢查(secondary inspection),然後搜查她的行季和問她前來加拿大的目的。

在兩執法部門呈答辯書之前,孟被捕前的行程一直被形容為她到溫哥華轉機,最後目的地是墨西哥城(Mexico City),不過,根據答辯書所指,她有意清關入境加拿大。

兩部門指稱,原訴人曾表示她當時正在前往墨西哥,但在溫哥華轉站時,她有意到其在溫哥華的房屋放下一些東西,「由於原訴人有意到其在溫哥華的房屋,因此原訴人前往海關大樓去領她的行李。」

兩部門亦指,孟在被逮捕之前和留在CBSA期間,她從來沒有要求過聯絡律師,他們又指在周六等候二級檢查需等上3小時並不罕見。

答辯書指,在孟被扣留期間,騎警或美國的司法部從來沒有要求或建議過CBSA關員去採取任何行動,但騎警指曾要求CBSA要保護任何原訴人有可能放入袋內的手機電話,免致任何數據有可能被遙距刪除,而那些袋是由騎警提供給CBSA。

兩部門要求法庭撤銷孟提出的民事訴訟。上述指控仍有待法庭證實。

更多要聞一
微信購平價機票「經紀」假卡付款受累 華女遭加航「禁飛」追討1.86萬元
【明報專訊】來自上海的錢女士(英文名叫Ann)在過去兩年透過微信一家「機長很酷」的平價機票代理,向加航購買5張往返多倫多到上海及溫哥華的機票... 詳情
今晚看好勇士 5.5分讓恐鳥
【明報專訊】NBA總冠軍賽多倫多恐鳥隊今晚客場迎戰金州勇士隊,冠軍系列賽進入關鍵的第3場,儘管金州勇士隊傷兵滿營,但仍是被賭盤看好,讓客隊5... 詳情
李安納告NIKE 要取回自創大手商標
【明報專訊】多倫多恐鳥隊明星李安納(Kawhi Leonard)已向美國南加州法院提出一份訴訟書。他打官司的目的﹐是要從體育用品公司奈克(N... 詳情
2亞裔男子捐衣箱取物 可視為盜竊或遭警檢控
【明報專訊】兩名亞裔男子涉嫌拿走衣物捐贈箱內的物品,警方表示,如果有人拿取箱子內的捐贈物品,可被視為偷竊行為。多市議員詹嘉禮表示,會促請市府... 詳情
恐鳥舊將迪羅臣埋怨球會 將其交換李安納是過橋抽板
【明報專訊】多倫多恐鳥隊此次史無前例地打入總決賽,被球隊賣到聖安東尼馬刺隊的前隊員迪羅臣(DeMar DeRozan)昨日認為,恐鳥隊是過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