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消費展參與港商:出口商品專利 內企愈見重視

[2019.06.14] 發表
「衛保數碼」公司董事高平認為,內地企業對於出口商品所含技術的知識產權愈見重視,要確保不是抄襲得來,以免被提告,而內銷則「不太care(關注)」。(林穎茵攝)
本地科技公司衛保數碼展出「真無線耳機」,產品植入衛保數碼的心率感應器,可測心率及壓力。(林穎茵攝)

【明報專訊】一連3日在上海舉行的第5屆「亞洲消費電子展(CES Asia)」昨日結束。現場550家參展商中,香港佔11間,包括研發光學心率感應技術的科技公司衛保數碼(Well Being Digital)。該公司董事高平稱,參展時獲內地知名品牌洽商,他認為內地企業對於出口商品所含技術的知識產權愈見重視,除要求技術可行、有市場競爭力,亦要確保非抄襲得來,因歐美、東南亞市場都注重專利,而內銷則「不太care(關注)」。

耳機植心率器 知名品牌接洽

由衛保數碼開發的光學心率感應技術ActivHearts,原理是用紅外線照射皮膚下微絲血管量脈搏,收集數據後會運算出用家心率及壓力。該感應器模組直徑僅約6毫米,重量不足1克,為現時全球體積最細的心率感應器,可結合耳機使用。

高平表示有多次參展CES經驗,曾5次於美國CES參展,今次則是第二次於CES Asia展出。多個採用其技術的客戶均是從參展得來,如今次展出的「真無線耳機」,正是由年初在美國CES參展時成功洽商的客戶製成,當中植入其心率感應器。

CES Asia的550家參展商中,中國參展商佔逾80%,高平說,CES Asia與美國CES最大的不同,在於前者有較多面向消費者的電子商貿公司,反而面向商業的公司較少,而且CES Asia中大品牌不多,可反映中國市場競爭激烈。

獲多地專利 盼靠獨特性突圍

高平認為,當同樣或性質類近產品成行成市,為爭奪市場份額,就出現「鬥平」;而為令產品突圍,方法之一為加入獨特性以降低壓力,或開發新市場,增加收入來源。其技術早於2008年已獲批全球多地專利,包括歐美及中國,不論是提升產品價值或為中國企業打開海外市場,都有一定競爭力。

除心率感應器,衛保數碼亦與香港中文大學及新加坡國立大學合作,研究持續血壓及持續體溫監測技術,期望可升級現有技術,提供身體檢測方案。

明報記者 林穎茵 上海報道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民航處表示,航空交通管制中心的航空交通管理系統主系統個別工作席位昨曾出現故障,未能顯示個別航機及相關航班資料,需轉用後備系統。因...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畀明報攝記發現鬘靮舊I  戴口罩謝偉俊 差幾步潛到立會
【明報專訊】周三大批示威者包圍立法會抗議修訂《逃犯條例》,示威者大都係著黑衫,有人戴口罩,Emily巀嵹O同事好眼利,當日朝早鬗H群中發現都... 詳情
【明報專訊】民主黨主席胡志偉過去兩日不停穿梭立法會外鴷靮糧鶡a,噚日朝早汗流浹背咁同記者做訪問,批評警方前日暴力鎮壓年輕人,繼早前鬘萿k會特... 詳情
針卡揭露被領養 63歲冼玉翎尋親
【明報專訊】針卡幫人記低注射疫苗紀錄,點都估唔到上面儭禤ぁO一個小妹妹揭發自己被領養翵郊@。呢位「小妹妹」好想搵番親人,但佢感生娘不及養娘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