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火英雄追債縱火 判3年6月

[2019.06.15] 發表

【明報專訊】任職消防員7年多、有上百支功獎的台東縣陳姓消防員,為了上萬元債務,跑到高雄越南籍阮女住處涉嫌縱火,被最高法院依公共危險罪,判處徒刑3年6月定讞。

據了解,台東縣消防局27歲陳姓消防員不滿越南籍阮女積欠18,000元,於2016年4月5日下午,到高雄市岡山區某大樓阮女的租處討債未果,憤而用3秒膠破壞大門鎖後離開。

不久,阮女致電陳理論,陳因而懷恨在心,當天傍晚涉嫌攜帶300毫升的汽油再度前往,並侵入屋內點火引燃衣櫥、衣物洩憤,火勢與濃煙驚動警報器,陳男試圖滅火未果,倉皇逃離,所幸被消防員及時撲滅,沒有人員傷亡。

橋頭地院審酌陳員與阮女、房東和大樓管委會和解,坦承犯行、深表悔意,犯罪情節非重,及沒有前科等,加上任職期間共計嘉獎134次、記功7次,引用「情堪憫恕」,從輕發落,判處徒刑2年,宣告緩刑5年,以勵自新。

但橋檢不服上訴高雄高分院,合議庭認為陳身為消防員,明知縱火可能釀成重大傷亡事件,僅為18,000元債款就預謀犯案,購買汽油縱火燒房,難認有「何情堪憫恕」,改判3年半徒刑。

陳員收到判決書後,向最高法院提起上訴,合議庭法官認為2審認事用法,並無不妥,判決上訴駁回而定讞。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台中市40歲許姓護理師2018年7月19日值大夜班後,開車行經國道3號清水路段,突然失控撞上停放路肩的小貨車,造成兩名工程人員一... 詳情
【明報專訊】苗栗縣一名醫生去年因醫療糾紛民事賠償案,在法院開庭審理時,醫生質疑法官審理公正性,接續出言侮辱承審法官,「在演戲而已嘛」、「我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