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簽證網誤當官網 旅客多付數倍

[2019.06.18] 發表

【明報專訊】部分國家如加拿大和澳洲容許持特區護照的港人,出發前在網上付費申請電子旅行簽證(ETA),但若無仔細看清楚網站,容易誤以為代辦ETA的網站是官方網頁,被收取較高費用,而由於該些第三方網站多非本港商號,難以追討。

消委會由2016年至上月收到共27宗有關電子簽證服務的投訴,其中張女士出發往澳洲前兩星期上網申請ETA,見到A網頁有澳洲國旗圖片,網址上又有「immi」、「eta」等與入境處或電子簽證相關的文字,以為是澳洲入境處的網頁,並辦妥整個簽證程序。惟張女士在同行朋友口中得悉,官方收費20澳元(108港元)的澳洲ETA,A網頁卻收費100美元(約783港元),收貴逾6倍。

另有消費者於搜尋引擎輸入「加拿大簽證」,登入在搜尋結果排首位的C網站,其後發現支付了折合約500港元申請費,比官方費用約40港元貴11.5倍,並從銀行方面得悉C網站所屬公司是在新加坡註冊,自知難以追討損失

記者於網上搜尋「越南簽證」後,搜尋引擎顯示的首個結果有標明為廣告,但寫上「官方越南在線簽證」,惟點擊內進後,於網頁最底部有細字寫明網站為私營商業網站,並非官方政府網頁。

消委會提醒有需要辦理電子旅行簽證的消費者注意,搜尋引擎排名不能作準;要先了解申請手續及官方收費,如發現網站所收申請費跟官方收費不同或明顯過高,應提高警惕,並核查該網站背景及可信性;如對各國簽證要求有疑問,應向各國駐港領事館查詢。

更多港聞
試後備電腦 供應商沒入渡線資料 系統漏數據撞車 港鐵被質疑漏把關
【明報專訊】港鐵今年3月18日在荃灣線測試新信號系統時,兩列車在交叉渡線相撞。港鐵昨日表示,調查委員會已完成調查,昨日向機電工程署提交報告。... 詳情
選舉呈請審理 周庭:被DQ沒回應機會 程序不當
【明報專訊】香港眾志常委周庭去年報名參加立法會港島區補選,但因眾志曾提出「民主自決」的綱領,被取消參選資格。她認為選舉主任不予機會回應,屬程...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科技大學和網絡技術公司迅雷集團昨日成立區塊鏈聯合實驗室,將重點研究共識演算法、區塊鏈加密和私隱保護等,促進區塊鏈應用於更廣泛... 詳情
【明報專訊】早前,我分享了香港IT人如何因工具問題,在進軍內地路上被重重攔截,但其實談到兩地差異,除Google外,微信亦是一大關鍵。 ...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