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視重影治本需時 視矯師「治標」 醫局增培訓名額

[2019.07.08] 發表
現年74歲的黃先生(左),數年前曾中風,去年底出現重影(複視)問題,他今年到香港眼科醫院求診,獲轉介做視覺矯正治療,圖中的赫氏表(Hess chart)可檢查患者複視嚴重程度,圖右為香港眼科醫院視覺矯正師趙惠玲。(林靄怡攝)。
如患者有斜視、重影(複視)等問題,可接受視覺矯正服務,視覺矯正師會為患者在眼鏡「加裝」三稜鏡片(圖),有助紓緩問題。(林靄怡攝)

【明報專訊】斜視、重影(複視)等問題成因複雜,患者向醫生求診「治本」同時,可接受視覺矯正服務「治標」、如在眼鏡「加裝」三稜鏡片,以改善患者生活。目前全港只有21名「視覺矯正師」,19人在公營醫療機構工作,其中3人將在4年後陸續退休,業界憂慮會現人手荒,稱本地沒有認可培訓課程,有心入行者只能到海外進修。醫院管理局前年起推出獎學金計劃,今年增加名額到3至5人,中選者可獲全額資助到海外培訓3年,持中學文憑學歷亦可報名。

全港21人 4年後3人退休

本地無課程 靠海外回流

現時本地無認可視覺矯正師課程,全靠招聘海外回流人手,醫管局前年推出獎學金計劃,每年均會遴選出1至2人,至今共選3人到英國培訓,醫管局今年「加碼」推出兩輪申請,第二輪在上月截止報名。申請者須在中學文憑試考獲3科「5級」成績(其中一科須為理科科目)(見表),畢業後須在公營醫療機構工作最少5年。而收入方面,以二級視覺矯正師為例,起薪點可達約2.9萬元至4.8萬元不等。

全額資助海外培訓 名額3至5人

文憑試3科5級可報

香港眼科醫院視覺矯正部部門經理趙惠玲表示,「視覺矯正師」屬專職醫療人員,與放射技師、物理治療師等屬同類職系,「大眾較常接觸的會是『視光師』,對『視覺矯正師』會較陌生」。她指,雖然兩者都會做視力評估,但視光師更多涉及配置用具(如眼鏡),「我們則是以非手術方式治療、檢查及診斷眼部調節能力失調患者」。

與放射技師同類職系 非手術方式治眼疾

趙惠玲舉例,其主要服務對象包括患有弱視、斜視的兒童,及因中風令腦部受損、影響視力(如有重影)者,「患者控制眼肌協調力有問題,但尋找成因需時,亦有人暫時不想做手術醫治,此時視覺矯正師便可教患者做眼部運動,或配置三稜鏡片先『治標』」。如患者欲接受視覺矯正治療,須先經眼科醫生轉介。

七旬翁見重影 戴三稜鏡片眼鏡「治標」

74歲的黃先生數年前曾中風,其後雖然康復,但去年底駕車時忽見重影,「一條路變『兩條』路,嚇到不敢駕車」,他今年才到眼科醫院求診,因情G特殊,等候約一周獲安排見視光矯正師,矯正師幫他在眼鏡加裝三稜鏡片,「現在望影像不會『一變二』,毋須那麼費神」。

惟香港視覺矯正師協會稱,未來4年公營醫療機構將有3名視覺矯正師陸續退休,協會促請政府增加獎學金的名額,以應付人手短缺。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專訊】修訂《逃犯條例》風波揭露政府施政同市民期望出現好大落差,行會成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噚日鶶瓥匱隊憛A批評政府傳訊問題,甚至講到明... 詳情
建制派地區蚍 網民開fb專頁開心分享
【明報專訊】近日有網民鐪acebook開設「禮義廉Jetso」專頁,分享建制派各區「蚍ヾv,直至噚日吸引逾3萬網民讚好。Emily睇過呢個... 詳情
【明報專訊】過去幾星期多次大型遊行,環保組織「不是垃圾站」噚日第5次鶾C行終點回收膠樽,唔少市民根據提示分開樽身同樽蓋,然後將膠樽踩扁先回收... 詳情
【明報專訊】近年唔少年輕人鍾意去外國工作假期,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CK)噚日鷅藾x除鰴孎i近日同意大利簽署協議、設立雙邊工作假期計劃外,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