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加徵關稅 京:不接受恐嚇訛詐
美媒:白宮幕僚多反對 萊特希澤致電劉鶴未接

[2019.08.03] 發表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四稱下月1日起將對中國3000億美元商品加徵10%關稅,引來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前右)的批評;不過昨在東盟外長系列會議期間拍攝大合照,他仍面帶微笑向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前左)伸出「友誼之手」。 (法新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四(1日)宣布將於9月1日對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10%關稅,意味幾乎所有中國輸美貨品都被納入關稅措施。中國對此表示強烈不滿,稱必要時將不得不採取反制措施,「一切後果全部由美方承擔」。

特朗普周四於Twitter公布加徵關稅消息後,在白宮會見記者時補充,10%的稅率可能只是短期做法,不排除逐步調高至25%。他稱徵收新關稅主要原因是對談判進展太慢感失望,認為中國在拖延,同時中國未能兌現購買美國農產品等一系列承諾。1個月前特朗普曾在大阪「習特會」後宣布,不會再對中國加徵新關稅。

商務部:必要時不得不反制

對於美國擬徵新關稅,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批評,加徵關稅絕非解決經貿摩擦的建設性、正確的方法。中國商務部也對美方做法表示「強烈不滿、堅決反對」,稱如果美方落實關稅措施,中方將不得不採取必要的反制措施,堅決捍衛國家核心利益和人民根本利益,一切後果全部由美方承擔,「中方始終認為貿易戰沒有贏家,不想打、不怕打,但必要時不得不打」。

外交部亦表示,中方不會接受任何極限施壓和恐嚇訛詐,「在重大原則問題上我們一寸也不會退讓。希望美方認清形勢,放棄幻想,糾正錯誤,回到通過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的磋商解決問題的正確軌道上來」。

《華爾街日報》、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白宮內部大多對加稅決定持反對意見,包括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財長梅努欽、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和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該人士表示,特朗普堅持推動此舉,並得到鷹派貿易顧問納瓦羅的支持。報道指當日會議氣氛緊張,梅努欽建議在宣布新關稅前通知一下北京,被特朗普拒絕。不過萊特希澤稍後獲准與中國副總理劉鶴通話,但劉鶴沒有接。萊特希澤的發言人表示,他「支持總統的行動」。

四大零售組織反對 蘋果恐受打擊

儘管特朗普稱加徵關稅可讓美國庫房獲得數十億美元收入,但美國四大零售商組織均表態反對加徵關稅,認為會損害消費者利益及影響就業。全美零售商聯合會(NRF)周四亦形容決定「將對美國消費者造成傷害,並減緩美國經濟增長」。零售巨頭沃爾瑪和亞馬遜均是該會成員。

零售行業領袖協會(RILA)表示,新關稅將抬高衣服、玩具、家居等日用商品和電子產品的價格,衝擊消費品和家庭預算。

美國服裝和鞋類協會(AAFA)也指出,這一舉措對美國消費者的傷害程度遠大於對中國製造商,因美國人購買的服裝和鞋類分別有42%和69%產自中國。

與早前加徵關稅主要集中在工業品上不同,今次將包括電子產品、手機、服裝等一系列消費品。根據行業組織消費者技術協會(CTA)數據,關稅將影響貨值約450億美元的手機、390億美元的筆記本電腦和平板電腦,以及54億美元的電子遊戲機,可能打擊iPhone和其他蘋果公司產品在美國的銷售,因這些產品大部分在中國生產。

更多中國要聞
完成環月行 微衛星主動撞月
【明報專訊】中國國家航天局探月與航天工程中心昨日表示,拍下「最美地月合影」照片的「龍江二號」月球軌道超長波天文觀測微衛星(圖),於北京時間7... 詳情
「10+3」外長會  王毅:加快中日韓自貿區建設
【明報專訊】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圖)昨日出席在泰國曼谷舉行的第20屆東盟與中日韓(10+3)外長會議,除強調要堅定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攜... 詳情
解放軍6艦穿宮古海峽 日機艦跟蹤
【明報專訊】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周四(1日)公告,解放軍6艘軍艦當天上午穿越宮古海峽,向北行駛進入東海海域。日方稱,這6艘軍艦此前分別在7... 詳情
【明報專訊】中央政法委微信公眾號日前刊文,就內地自8月1日起叫停全數47城市的赴台自由行指出,此舉是因台灣當局親美以及支持香港「反送中」。 ... 詳情
被屈投毒殺人囚8年獲釋
【明報專訊】捲入投毒案的山東女子任艷紅被羈押8年後,周四(1日)下午6時許終於獲釋。她在丈夫攙扶下步出看守所,隨即與家人抱成一團,更一度痛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