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明車主:艾科卡貨真價實Ford Mustang之父

[2019.08.07] 發表
享利福特及艾科卡1964年4月17日在紐約發布Ford Mustang

車迷

艾科卡上月初逝世,但是由他領導發展的Ford Mustang仍然相當暢銷,最近這幾年,每年在北美的銷量仍有大約9萬輛,仍然是雙門跑車的銷售冠軍。當然,時移世易,隨?汽車的銷售全面下跌,這銷量已經遠遠比不上1964年最初面世時那種氣勢。

Mustang上市後不到1年,銷量已超過40萬輛。而在1965年,Mustang勁賣55.9萬輛;1966年,Mustang的銷量更達到60.7萬輛的高峰。

截至2018年8月,福特已製造了1000萬輛Mustang。

艾科卡被譽為「Ford Mustang之父」(Father of Ford Mustang)。這個「之父」到底是什麼意思呢?是他設計這輛跑車?還是當時他是高層,領導Mustang項目的開發,只能算是「名義上」之父?

例如,福特當時的設計總監Eugene Bordinat Jr.後來就說過,艾科卡並不應得到那樣大的榮譽,他說艾科卡見到Mustang時,它的模型設計已經完全完成了,模型是他們(設計組)構思出來的,艾科卡不過是在它誕生了之後將它變得更為吸引而已。

Bordinat是福特設計部門的主管,Mustang的設計是由他監督的。他對艾科卡得到這許多榮譽有點酸溜溜。不過,Bordinat的講法並不公道,艾科卡不是汽車設計師,Mustang當然然不是他設計的,但是要創造一輛時髦,適合年青人的跑車來振興福特,是他一直的信念,結果誕生了Mustang這個工程,由概念催生、選取設計、優化設計、生產及宣傳,都是艾科卡主導的。

艾科卡在1946年加入福特當工程師,當時他不到22歲,上司很快發現他是銷售人才,將他調往銷售及市場推廣,1960年他晉升為副總裁及福特品牌的總經理。他跟一群與他有?相近信念的年輕行政人員成立小組,經常在一間酒館共晉腦激盪(brainstorm)晚餐,討論如何設計一輛可以吸引年輕而較為富裕的家庭購買作為家中第二輛車的低成本跑車。

艾科卡在他的回憶錄中說,他心目中要發展的跑車不單單是一輛跑車,而是周五晚可以駕駛它去鄉村俱樂部,周六去賽車,而周日可以去教堂的跑車。他主催設計,但看過很多他的設計組產生的概念車設計之後,決定採用全球競賽方式去找到他要求的設計。結果,他屬意他手下的設計師Gale Halderman的設計,那就是Mustang的初稿,在其後的幾年,艾科卡及其設計團隊經過更多的腦激盪會議去優化Halderman的設計,最終成為具革命性設計,雙門4座位、頭長尾短及有?大馬力引擎的Mustang。

由於成本要低,艾科卡要「度橋」,採用很多現成的材料及配件。到了完成生產,艾科卡又要想出個很具吸引力的發布場合,結果他不採用傳統在10月出台,那樣會被其他新車分薄注意,他別出心裁的在4月發布,結果一雷天下響。

說艾科卡是「Ford Mustang之父」,並不過譽。

更多車主特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