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關嚴查 花旗參速遞郵寄赴華叫停

[2019.08.08] 發表
安省花旗參是華裔市民回中國常帶的手信。(明報圖片)
安省花旗參種植者協會一直獲得聯邦政府大力支持。圖為協會獲得政府撥款。(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加拿大出產的花旗參是不少中國大陸移民回國探親時餽贈親朋好友的送禮佳品,但大多倫多地區絕大多數的快遞公司現已拒收花旗參。有快遞公司坦言,因為中國海關嚴查入口的花旗參,花旗參的快遞業務現已完全停頓。

家住多倫多的上海移民林女士曾在今年4月回國探親,她的行李箱裡裝滿了回國贈送親友的加拿大特產,其中就包括數磅在安省種植的花旗參。

由於林女士是在安省花旗參種植者協會認可的持牌參茸店購買的花旗參,產品附有官方的出口許可證,她在中國海關入關時並未遭遇任何阻礙,順利過關。

林女士在探親結束返回加拿大後,應親友的要求又購買了兩磅花旗參和6盒花旗參茶包,準備一並郵寄回國,但她詢問了在大多倫多地區營業的好幾間快遞公司,均碰了釘子。

林女士說:「幾乎每間快遞公司的答覆都是一樣的,那就是不能郵寄花旗參,有的甚至連花旗參的茶包也不可以郵寄。至於何時可以恢復郵寄,均回答不知道。」

記者致電多間快遞公司查詢,得到的答覆與林女士得到的答覆如出一轍。

加美快遞的一名職員說,該公司除了已取消花旗參線路之外,還取消了海參線路。四方快遞的一名職員說,因為中國海關嚴查,該公司已拒收花旗參和海參。錦程快遞的一名女職員說,該公司早在去年開始已停辦花旗參快遞業務。

中加快遞的一名職員指出,因過往曾發生過花旗參被中國海關沒收的個案,該公司建議客戶最好不要郵寄花旗參。如果客戶堅持要郵寄花旗參,一旦發生花旗參被沒收的情況,客戶必須自行承擔相關的經濟損失。

不過,一個名叫加拿大花旗參農場的零售商指出,如果客戶透過該農場的網站選購花旗參產品,該農場可代辦將花旗參快遞至中國各地的業務,但要收取一定的費用。該農場也是安省花旗參種植者協會認可的花旗參零售商。

士嘉堡區東方廣場內一家從事快遞業務的門店表示:「早在半年前我們就不在經營花旗參、西洋參等郵寄到國內的業務。因為中國海關已禁止這類商品入關。有客人還要求我們郵寄﹐但我們不想冒這個險。」

另一家快遞店表示:「我們還接受花旗參、西洋參等郵寄到國內業務﹐但不能保證入關時不被海關查獲。如果被中國海關查獲﹐一般會退回給我們﹐不會沒收或受到處罰。我們郵寄的價格不變﹐還是2磅大約30元。」

士嘉堡Woodside Square內的一間華人經營的加拿大郵務公司服務員表示﹐早已不辦理花旗參、西洋參等郵寄到國內的業務﹐因為中國海關禁止這類商品入境﹐一旦查到會被沒收。

位於集友商場附近經營UPS業務的華人店東說:「過去確實允許花旗參、西洋參等郵寄到國內﹐大概半年前就不允許了。」

更多要聞一
多市槍聲卜卜 公安部長慢條斯理
【明報專訊】多倫多上周末又經歷了一連串的槍擊血案,市民們迫不及待地再次提出,徹底禁止銷售和擁有手槍。但聯邦公安部長葛代爾(Ralph Goo... 詳情
省警查14月破毒網 拘捕15人控195罪
【明報專訊】安省警方經過14個月的偵破調查﹐摧毀了一個黑幫集團經營的販毒網絡﹐拘捕並向15名犯罪嫌疑人提起195項控罪。 安省省警昨(... 詳情
中區華埠罪案爆竊為主 警再籲店舖勿放現金過夜
【明報專訊】轄區範圍包括中區華埠的52分局副局長莫耶(Matt Moyer)督察昨(7日)表示,就中區華埠來說,入屋盜竊案件還是比較多的罪案... 詳情
患精神病兼有毒癮兒子站山頂十字弩箭射母親
【明報專訊】多倫多西北2小時車程的一個小鎮﹐發生男人涉嫌用箭射女子的案件。 該名男子被警方落案起訴了數項罪名。 事情發生在Wes... 詳情
百萬家庭上網靠小型供應商
【明報專訊】加拿大競爭局昨(7日)稱﹐該局相信﹐迫使大型互聯網供應商將上網機會賣給較小的公司、為消費者服務﹐令到加拿大提供高速上網的寬頻服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