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圍驅散拘多人 區議員批「為拉而拉」

[2019.08.16] 發表
昨日約凌晨零時於天水圍警署後門對出位置,一名男子涉嫌非法集結被警方搜身,最後被鎖上手銬帶返警署調查。(梁銘康攝)

【明報專訊】前晚大批市民在天水圍警署外聚集,警方兩度在警署外驅散,拘捕多人。元朗區議員周永勤當晚曾到場了解,表示曾目擊一對剛落巴士的夫婦幾乎被捕,批評警方「為拉而拉」,擔心濫捕問題或進一步挑起市民不滿。

前晚9時許,市民開始在天水圍警署後門車閘外聚集,於行人路及車閘前焚燒冥鏹,高峰期有400人聚集,部分戴上口罩,當中不乏身穿「街坊裝」的圍觀市民。部分人向警署灑溪錢及以激光筆照射,警方一度在警署內舉藍旗。

警兩路衝人群 屋苑拘人遭罵

至凌晨時分,多部警車由天美街駛入,手持盾牌及配備防暴槍的防暴警員落車衝向人群。同時警署亦升起車閘,防暴警察帶頭跑出、便衣警員尾隨,與剛落車的防暴警一同驅散。此時聚集市民逃跑,部分跑向天耀h、亦有人逃到天盛苑。首輪驅散過程警方最少拘捕3人,有人在天盛苑範圍被帶走,引起街坊不滿,警員之後退離天盛苑,街坊繼續在屋苑範圍指罵警員。約10分鐘後防暴警察撤退,分別登上警車離開及返回警署。

周永勤:睹夫婦落巴士險被捕

市民再在警署後門聚集,約45分鐘後,防暴警察展開第二次驅散,分別從天盛商場旁小徑及天耀路跑向聚集者,在天盛商場外拘捕最少一人,另外有懷疑途經現場的路人被警員制服帶走。至凌晨1時許,現場有人表示發現警車在附近一帶行駛,示威者擔心警方會再驅散及拘捕,陸續搭尾班輕鐵或步行離開。

元朗區議員周永勤曾到場了解,他稱第一次驅散行動的警車超過10輛,有部分為私家車,認為情G不尋常。他又稱目擊一對夫婦落巴士後被防暴警包圍,幾乎被捕,於是他上前告知警員該夫婦並非示威者。他批評警方最近在天水圍區內多次無理拘捕當區居民,前晚行動是「為拉而拉」,質疑警方需要「交人頭」,擔心此舉會進一步引起市民不滿。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民陣周日遊行遭禁 准維園集會 申請首被拒已上訴 料30萬人參加「維園難容納」
【明報專訊】民陣申請下周日(18日)舉辦「煞停警黑暴力 落實五大訴求」遊行,由維園行至中環遮打道,並於終點集會,警方昨日向民陣發出當日在維園... 詳情
【明報專訊】學界接力舉行反修例行動。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計劃明天(17日)舉行教育界遊行,由中環遮打花園遊行至禮賓府,呼籲教師積極參與,今日... 詳情
睹警喬裝示威者棍打追捕 「守護孩子」主婦批鬼祟
【明報專訊】8.11(周日)數名與示威者裝扮相似的男子在銅鑼灣拘捕示威者,警方事後承認曾派員喬裝成不同人物,行動是針對核心示威者,否認白色恐...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向市民發起的「8.17光復紅土遊行」發反對通知書,遊行申請人批評警察多次禁止反修例遊行及集會,如同實行「宵禁」。立法會議員、... 詳情
【明報專訊】一連5日舉行的美食博覽昨於會展揭幕,有多間展商表示今年人流較往年少,生意額或受影響。有外國展商稱抵港時於機場看見有市民示威,但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