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訓IB課程教師長達3年 師資不足教局暫難增開課程

[2019.09.15] 發表
圖為譚國成。(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約克區公校教育局的華裔教委譚國成日前指出,儘管國際學士課程(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Diploma Program,IB課程)受到擁有不同族裔背景的家長和學生的歡迎,要求約克區公校教育局增開該課程的呼聲高漲,但鑑於培訓一名持證的IB課程教師需要長達2至3年的周期,在師資不足的情況下,教局在現階段暫時無法增開該課程。

譚國成介紹說,灣景中學(Bayview Secondary School)是約克區公校教育局屬下最早開設IB課程的中學,迄今為止已有超過10年的歷史。

就在兩年前,教局在屬下的另外4間中學也開設了IB課程,其中一間中學就在華裔移民聚居的萬錦市,就是有不少華裔學生入讀的Milliken Mills中學。

他說:「IB課程很受歡迎,不少家長希望教局增開該課程,特別是萬錦市的家長,但由於任教該課程的教師必須是持證的IB課程教師,而培訓一名持證的IB課程教師需要長達2至3年的周期,因此,在師資不足的情況下,每年增開課程是不可能的。」

譚國成又指出,IB課程是頗具挑戰性的課程,有興趣報讀該課程的學生可在就讀第8班時提出申請,但必須經過篩選測試。在教局增開IB課程之前,報讀灣景中學的課程的學生人數每年多達1,500人,但錄取的名額只有100人,競爭異常激烈。

他指出,儘管IB課程從第9班開始,但真正的IB課程是在第11班和第12班,至於第9班和第10班是預備課程,如果有學生無法順利完成IB預備課程,是無法升讀真正的IB課程的。

譚國成在談及IB課程的難度時說:「IB課程是頗具挑戰性的課程,在學業上的要求很高,學生需要有能力應對大量的功課,這是絕大多數學生無法勝任的。」

他舉例說,IB課程第11班和第12班的法語課難度很高,如果學生在過往沒有就讀過沉浸式法語課程(French Immersion),那麼,應對IB課程第11班和第12班的法語課程是非常嚴峻的挑戰。

他說:「在約克區公校教育局,沉浸式法語課程從小學第1班開始,學生在幼稚園高班時就要提出報讀該課程的申請,如果家長們有意讓孩子在高中時報讀IB課程,就要從孩子在幼稚園高班開始做準備,先讓孩子報讀沉浸式法語課程。」

譚國成強調說,儘管IB課程令不少華裔家長趨之若騖,但該課程並不適合絕大多數的學生。實際上,約克區公校教育局還有其他一些頗受歡迎的課程,包括智優課程、藝術課程、沉浸式法語課程、體育特長課程、音樂特長課程等。

他說:「華裔家長們通常都非常重視子女的教育,不過,在選擇課程方面還是應該根據孩子的興趣和特長,IB課程並不適合所有的孩子。家長們如果在選擇課程方面有疑問,可以與所在選區的教委聯絡,家長們也可利用各項課程開放日的機會與孩子一起深入了解課程內容,從而選擇最適合孩子的課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