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古籍《圓明園匠作則例》「回家」

[2019.09.15] 發表
古籍《圓明園匠作則例》(圓明園遺址公園微博)

【明報專訊】圓明園被燒猁160年後,圓明園管理處近日收到首件古籍原件《圓明園匠作則例》,使這個清代興建的「萬園之園」整修有了依據。《則例》始作於清乾隆年間、成書於道光年間的內府裝幀手抄孤本,是目前現世的第一本最完整、價值最高的則例,並第一次出現有關西洋樓的記載。

1860年,英法聯軍攻佔北京時,劫掠並燒珔磡園,連一本帳簿都沒有留下。但《則例》一直流散在民間,因此逃過了當年的浩劫。國有古籍書店「中國書店」早前得到有關《則例》的消息後,即與圓明園管理處聯絡,看是否需要這套古籍文物。上月6日,圓明園管理處與中國書店共同舉行專家初審會,與會專家一致認定裝幀精緻的《則例》為真[,是研究皇家建築藝術、工程管理等的基礎資料。最終,圓明園管理處迎回《則例》。

則例就是依據法令或成案作為定例,《則例》共兩函48冊,涉及建築、園林、工藝、材料、人工經費等內容,涵蓋修建圓明園所用之木、石、瓦、土、油、漆、裝修、畫、裱、佛像等用料、用工規格,並詳細介紹了營建圓明園時的成規定律。它是高於清朝工部的建築規則,是圓明園內建築必須遵循的成規定律,是圓明園建造的重要依據。這次重大發現和重要依據,被認為給圓明園未來整修帶來曙光和希望。

圓明園管理處主任李博表示,下一步圓明園將以《則例》、《樣式雷圖檔》等史料為依據,首先會從圓明園大宮門入手,在2021年前後,依據《則例》堛滌O載,整修並打開圓明園正門大宮門,然後依次做好萬方安和、紫碧山房、舍衛城、文源閣等具有代表建築的展示規劃,使其逐漸露出昔日面容。

更多中國新聞
《城南舊事》導演吳貽弓離世
【明報專訊】據中新社及新華社報道,中國著名導演吳貽弓(圖)14日在上海離世,享年80歲。 吳貽弓,祖籍浙江杭州,1938年生於重慶,1... 詳情
中國積極發展核能 2030年或成第一大核能供應國
【明報專訊】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周六(14日)報道,隨茪什磪誚~解除興建核電廠的限制,多個地區打算大力發展核電站,預料中國可在2年內取... 詳情
中使館﹕為娶巴國妻扮信教可判囚7年
除了著名的「越南新娘」外,中國不少單身男子亦會到鄰國巴基斯坦尋覓真愛。官媒《人民日報》海外版在周六(14日)就刊出中國駐巴基斯坦大使館早前的... 詳情
南極長城站開放旅遊申請
【明報專訊】中國首艘國產極地探險郵輪「1號郵輪」上周五(6日)在江蘇海門基地交付,可載客前往南極破冰探險。據悉,該郵輪10月底為期12天的南... 詳情
川女教師北海旅遊失蹤12日 母指疑點重重
【明報專訊】四川宜賓市22歲女教師龍其樂日前在廣西失蹤12日,至今不知所終。她的母親周六(14日)表示,情況異常,有諸多疑點未解開,女兒在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