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解碼:助建纜車 嘉道理騾仔離世

[2019.09.16] 發表
圖e

【明報專訊】昂坪纜車竣工後,6隻幫忙運建材的騾仔,

其中4隻被送返加拿大,

只剩Dennie及Duffi轉贈予嘉道理農場,一直生活至今。

牠們作為動物大使,接待到訪農場的遊客,

學生嘗試餵騾仔時,十分好奇雀躍。

■新聞節錄

嘉道理動物大使

嘉道理農場9月初宣布,騾仔Dennie於8月底離世,終年19歲。Dennie曾貢獻香港,2004年與其他同樣來自加拿大的騾仔參與建設昂坪360纜車,負責從山路運送建築材料上山。

Dennie 2005年入住嘉道理農場,並任職農場教育大使與遊客見面,亦協助員工運送肥料與樹苗等材料,牠性格活潑開朗,深受遊客歡迎。

■新聞字逐個解

● 騾是驢及馬雜交而生的動物,本身並無生育能力,一般可活至35歲

● 騾比馬更聰明,人類很久以前已用騾運送物資

● 騾伕,是負責照顧騾起居飲食的人

● 俗語「捱騾仔」比喻辛苦謀生

嘉道理農場

●全名「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於1956年成立,坐落大帽山的北坡,於大埔附近

●農場內有山谷清溪、菜園和梯田農圃,也有多家農舍、動物館,以及各種保育及教育設施

昂坪360纜車

●昂坪纜車於2006年通車,連接大嶼山東涌市中心及昂坪

●纜車採用雙纜索纜車系統,全長5.7公里,是亞洲最長雙纜索纜車

●香港2004年從加拿大輸入6隻騾仔協助興建纜車,於山路運送建築材料,其中有兩隻完成任務後被送往嘉道理農場,另外4隻被送返加拿大

■考考你

Dennie參與昂坪纜車建設工程時,每次運送約100至122公斤的建築材料,每程來往4公里,估計約需45分鐘,騾果真是「運輸奇才」呢!以下這個有關運送物資的小遊戲,你能計算出正確答案嗎?

問:?假設有一「騾仔運輸隊」,成員共有甲、乙、丙三頭騾。牠們需要共同運輸570公斤的建築材料,甲、乙、丙的運輸能力比例為8:6:5。試計算出每隻騾各運多少公斤材料。(圖e)

(答案見另文)

■記一記

騾仔Dennie來自加拿大,2004年來港參與興建昂坪360纜車,負責於山路運送建築材料,完成任務後被送往嘉道理農場。Dennie任職農場教育大使與遊客見面,亦協助員工運送肥料與樹苗等材料,牠性格活潑開朗,深受遊客歡迎。Dennie於2019年8月底因病離世,終年19歲。

■想一想

1.試看各幅騾仔的照片,形容騾的身形及外貌。

2.你能說出騾仔Dennie生前的兩項貢獻嗎?

資料來源:綜合《明報》報道、旅發局網頁

文:V

圖:嘉道理農場fb、昂坪360網站

[常識學堂 第153期]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