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警隊失望」 女警割席辭職戰區選 2003年參與倒董後入警隊 否認是「鬼」

[2019.09.16] 發表
現時一頭長髮的邱汶珊,在2003年擔任「民主倒董運動」執委時名字是帶剛強味的「邱建華」。她說2012年時改名,因當時在警隊做CID穿便裝,當時蓄短髮的她,遞上邱建華卡片後,總被稱呼作「阿sir」。(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6月12日的警民大衝突,令女警邱汶珊毅然辭職,與警隊「割席」。她投入反修例運動,積極考慮出戰年底的區議會銅鑼灣選區。邱汶珊其實是2003年「民主倒董運動」執委「邱建華」,10多年前淡出社運後投考警隊,她說想親身入政府「做洁v、幫市民。重返政圈,她說反修例運動令她對警隊失望,認為是時候離開,積極考慮參選是希望繼續服務市民。若問她是否「鬼」,她反問「我咁樣出來選,仲返到轉頭咩?」

明報記者 何宛兒

回想03年 警方不仇視示威者

區議會選舉將於11月24日舉行,下月4日便是提名期,正式進入選戰階段,各有意參選人都紛紛投入地區工作,當中不乏因反修例風波而萌生參選念頭的人,部分甚至放棄原本工作投身政圈。

邱汶珊8月9日正式離開警隊,她說2003年時警民關係不太差,警方不是如今日般仇視示威者。當年的她認為在倒董運動中盡了力卻無成效,故走到嶺南大學社區學院讀書,輾轉再投考警隊。2014年佔領運動,她說當時做內勤工作,留在警隊因認為仍有工作需要她。不過,反修例運動爆發,6月9日百萬人遊行後,政府不回應市民訴求,至6月12日警方射催淚彈,她預料到情G會愈來愈差;她之後在示威中執勤被指摘為「黑警」,認為即使在前線如何努力,都無法改變市民對警隊的負面看法,故決定辭職。

曾為陳淑莊助選 支持獨立調查

邱汶珊同意警隊是磨心,被問到警隊有否違反政治中立,她思考片刻,回應說:「點解(警)要用腳踢人?不是政治取向的問題,而是平日如何執勤。」她稱,雖然任警察時公餘曾低調為公民黨陳淑莊助選,但值班時「不論市民是什麼政治理念,我都不會偏幫」。對於前同袍,她稱明白有其職責,但提醒「學堂有教點樣使用武力」,她支持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整場修例風波,包括警隊。她自稱是「和理非」(和平、理性、非暴力),但不會與勇武派割席。

邱表示,引發她積極考慮參選原因之一是見到灣仔區議會內,沒有人和議大坑區議員楊雪盈譴責警察的動議。

其潛在對手,上屆自動當選的銅鑼灣區議員伍婉婷表示,不評論任何人出選,而她早前不和議楊的動議,是因不想只針對任何一方,字眼上亦未必認同。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早前宣布將建立對話平台與市民溝通,多名司局長級官員昨發表網誌稱,從不同角度講述政府透過政策處理社會矛盾,當中政務... 詳情
監控廁紙用量隨時補充 提高效率省成本 智慧洗手間測臭味 清潔人手巧安排
【明報專訊】近年智慧城市一詞成為熱門話題,很多人會即時想起智慧燈柱,其實洗手間也可以是智慧城市的一部分,可以科學化和數據化管理。現時大部分洗... 詳情
【明報專訊】海億達成立於2006年,以往主要提供電力、電梯、食水、消防水的設施管理方案及服務。2015年開始,所有數據儲存至雲端系統,方便管...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屍殺列車》演自私奸角 韓國演員金義聖 銅鑼灣畀年輕人感動
【明報專訊】民陣原定噚日舉行儮C行被警方反對,但仍有唔少市民自發上街。Emily晏晝採訪期間,竟然野生捕獲韓國資深演員金義聖! 認為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