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聯儲局

[2019.09.16] 發表

美聯儲局就9月是否減息出現分歧意見。聖路易斯聯儲局成員Bullard指聯儲局隔夜錢利率和環球利率下挫不協調,美國就製造業三年來首次收縮的最新經濟情況等於環球震盪,值得聯儲局採取積極措施;他直接指美國利率過高,應該尊重市場信號,在九月會議將會有充分辯論有關50點子減息。

但是另一位成員Rosengren認為現在沒有即時需要寬鬆,利率曲線倒掛只是因為外國投資者對美國長期債券的需求;美國經濟前景良好,消費者支持2%經濟增長,現在仍然繼續見到薪金及價格上升,因此沒有需要有即時行動。

威廉斯認為最重要的目標是維持增長,低通脹是最大問題。不會預先決定九月會議結果,利率曲線倒掛部分原因是因為環球低利率,底線仍然是經濟強勁增長,見到消費以外部分經濟真的下滑,消費支出並不是領先指標;前景不明朗影響利率政策的清晰度。

Kaplan指製造業疲弱是因貿易糾紛,但消費強勁,所以情況混雜,風險仍然是向下;整條曲線下降放寬銀根;企業謹慎但仍然未收縮。Kashkari說貿易戰爭影響商業,美國勞工市場並不過熱;環球增長放慢會影響美國,最令人擔心的信號是利率曲線倒掛。金融政策並不是抗衡貿戰的好工具。現在金融政策是和緩收縮。

聯儲局主席鮑威爾9月6月發言承認聯儲局之內有不同意見,他指美國經濟前景仍然良好,和緩增長,勞工市場強勁,消費支持經濟,但見到顯著風險;因為人口老化、生產效率及增長放慢,中性利率在過去20年下降了2-3%。

圖一為最近聯儲局9月減息機會是96.8。圖二是2/10年利率曲線。

更多經濟要聞
網上報稅方興未艾
Intuit市值約695億 股價每年平均升25% 創立報稅軟件TurboTax的Intuit公司,股價已連升逾10年,升幅超過850... 詳情
削減全年同店銷售預測
【明報專訊】全球最大電子遊戲零售商GameStop,計劃本財年年底前關閉180到200間表現不佳的門店。該公司上周宣布這個決定,此前它亦發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