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洗手間測臭味 有望進軍東南亞
監控廁紙用量隨時補充 提高效率省成本

[2019.09.16] 發表

近年智慧城市一詞成為熱門話題,很多人會即時想起智慧燈柱,其實洗手間也可以是智慧城市的一部分,可以科學化和數據化管理。現時大部分洗手間尚未應用物聯網技術,有深圳公司近期研發出一套洗手間智慧管理系統,配備探測器偵測阿摩尼亞濃度,希望將洗手間傳統按時清潔,改成按實際需要來彈性調配人手,藉此提高效率,節省成本。

「根據內地物業管理調查研究,內地有約600萬人從事清潔洗手間工作。只要效率提高一點,就可釋出相當大的生產力!」深圳市海億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Hietech)董事總經理劉兵說。劉兵稱,公司近期研發一套「洗手間智慧管理系統」,目的是將洗手間清潔工作,由傳統的派駐或按時模式,改革成為科學化及數據化的「按需模式」,即是按實際需要來派清潔工人到場。要做到以上效果,系統基本組合只需3種裝置。

第一,是阿摩尼亞探測器,用來探測洗手間內的阿摩尼亞濃度,亦即臭味是否濃烈。若濃度低,派人清潔巡視次數不必太頻密;若濃度達某個預設水平,系統即會自動通知物業管理後台系統,調配員工清潔。

第二,洗手間大門兩側安裝兩個紅外線收發裝置,統計進出洗手間人流。人次達預設數字,物業管理後台系統亦會即時收到信息,會派工人清潔。

服務評價器 使用者即時回饋要求

第三,是服務評價器,實際上是一部Android平板電腦,收集洗手間使用者的服務質素評級,預設分為5級;使用者亦可以利用評價器提出服務要求或投訴。例如,按一下「無廁紙」、「地下濕水」、「設施損壞」、「清潔度低」或「有臭味」的虛擬按鈕,物業管理後台系統收到信息之後就會派人清潔。

劉兵稱,以現時的物聯網和傳感器技術,可將洗手間管理改革成完全科學化及數據化的「按需模式」。就以補充廁紙為例,可在放置廁紙的位置安裝一對紅外線收發裝置偵測廁紙厚度,當使用了大半,厚度變薄,物業管理後台系統就會即時收到信息,可以派工人去更換廁紙。此外,垃圾桶是否就快滿溢,地下有否積水,洗手盆水龍頭以及廁格?廁水是否正常等,技術上亦可以全面偵測到。以上述的基本組合來說,就屬於「最低消費」,相信大部分物業的業主或物業管理公司都可接受得到。

由於物業管理公司的合約有長有短,到期後又未必可以續期,所以物管未必願意一次過付出一筆較大的開支來買斷設備。因此,該公司會採用每年收取服務費的方式與物業管理公司合作。合約期內,公司提供「洗手間智慧管理系統」的硬件設備,保證其正常運作,若有故障即會更換。合約期滿後,若物業管理公司不續約,公司原則上會收回所有設備,除非是使用年數已很長。如果物業管理公司想用一次過買斷的形式,上述基本組合的批量價格大約每套數千港元。物業管理公司之後透過該公司的雲端系統來接收信息和儲存數據,會每年收取服務費。

海億達市場經理林慧萍表示,基本組合勝在簡單和門檻低,又能達到一定的按需管理效果,最近接到不少物業管理公司查詢。現時,除了公司自行使用這套「洗手間智慧管理系統」,亦已為北京一幢工商業綜合大樓1樓至3樓的洗手間安裝。為開拓香港和東南亞等出口市場,公司近期在香港成立分公司進駐科學園。據悉,有新加坡物業管理公司和香港政府部門近月派人到深圳參觀該公司的展廳。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