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聊天室:水龍頭水 可以生喝?

[2019.10.11] 發表
香港的淡水來自雨水和東江水,看!城門水塘的環境多優美。

【明報專訊】各位小讀者:

我三兵衛最喜歡鑽研世界各地不同的文化,到處旅遊。上星期收到小讀者的問題,他問為什麼到日本旅行時可以直接喝水龍頭流出來的水,在香港卻不能呢?難道香港的水特別髒?

日本水 vs. 香港水

日本是島國,水資源豐富,據nippon.com網頁,日本的水由水龍頭流出來前已通過了51關(水質指標檢測)!因此才可直接飲用。香港的地理與日本不同,人口密集而且高樓大廈眾多,貯水及供水系統亦有別,因此不能直接比較,但不代表香港的水特別髒啊!水務署指出,香港的原水經過嚴格的處理程序,包括絮凝、沉澱、過濾及消毒,供應予用戶的食水水質都符合世界衛生組織的《飲用水水質準則》。想不到我們喝的每杯水,也經過「過五關斬六將」啊!

流水不會變壞?

水是生命之源,《呂氏春秋》記載「流水不腐,戶樞不蠹(粵音「道」)」,意思即是流動的水不會腐敗,常轉動的門軸不會被蛀。這句話比喻,常常活動的東西才不易變壞。

三兵衛

你有與世界各地有關的趣聞想跟我分享嗎?快寫來吧!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411期]

更多教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