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下架HKmap.live:港警核實用作伏擊警察

[2019.10.11] 發表
HKmap.live(圖為網頁版)可實時顯示警員與警車位置,蘋果公司昨以程式「威脅公共安全」為由將程式下架。昨晚有市民在尖沙嘴示威,地圖顯示不少警車在該區戒備。(HKmap.live 截圖)

【明報專訊】實時顯示本港警員與警車位置、示威活動等的手機應用程式「HKmap.live即時地圖」於蘋果公司(Apple)的Apple Store上架後,前日遭《人民日報》評論批評該程式「為暴徒護航」。事隔一日,蘋果公司昨以「威脅公共安全」為由將程式下架,並稱與香港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核實,程式被用作定位和伏擊警察。程式開發者批評此舉屬打壓本港人權與自由的「政治決定」。

開發者:政治決定 打壓人權自由

蘋果公司於9月下旬,曾以「HKmap.live即時地圖」或會鼓勵違法活動為由一度拒絕上架申請,其後開發者上訴得直,本月4日獲批准上架,翌日在Apple App store供下載。程式開發者昨在名為「HKmap.live全港抗爭即時地圖」的Twitter帳戶表示,曾以為蘋果公司將程式下架是基於「官僚」作風,但如今顯然是打壓本港人權與自由的政治決定。程式開發者表示不同意蘋果公司及香港警方的指控,又稱無證據顯示程式是瞄準和伏擊香港警察,重申程式從無鼓勵或宣傳犯罪活動。

蘋果公司回覆查詢表示,程式的使用危害執法者和香港市民,香港很多用戶聯繫蘋果後,公司立即調查,並與香港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核實,程式被用於「定位和伏擊警察」,威脅公共安全,且非法分子利用、在知道沒有警察執法的地方傷害市民。蘋果稱程式違反準則和本地法律,已在App Store刪除。本報向香港警方查詢曾否要求將該程式下架,截稿前無回覆。

前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被問到中方會否要求蘋果公司將該程式下架,他說不了解具體情G,但稱近來在港發生的極端暴力犯罪行為嚴重挑戰本港法治與社會秩序,破壞香港繁榮穩定,任何有良知和正義感的人都應抵制及反對,而非支持及縱容。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Emily】長毛區選挑戰 要李慧k失眠
【明報專訊】社民連3個成員噚日宣布出戰11月區議會選舉,其中民陣召集人岑子杰會出戰沙田瀝源區,立法會前議員梁國雄(長毛)會披甲土瓜灣北、對撼... 詳情
【明報專訊】早前有網民發現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鵀拲C有美國臨時綠卡,噚日黃之鋒鐪acebook分享白宮聯署鼣s結,話「支持想移民美國... 詳情
【Emily】民記工聯否認搞「警察敬禮月」 網民話「失望了」
【明報專訊】網上資訊氾濫,要分真假都未必咁易,前晚開始網上瘋傳一張寫住「警察敬禮月2019」儮洃龤A話民建聯、工聯會同立法會議員何君堯全力支... 詳情
【Emily】白鴿黨參選人 被質疑自稱區議員
【明報專訊】區選正值提名期,已報名參選荃灣福來選區鴷薔D黨黃湛聯,噚日落區時就畀街坊質疑佢鰫鰫圇[上自稱「福來區區議員」,而當區現任議員其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