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理大校長譴責佔校園促離開 張建宗拒允示威者條件 吐露港公路重開7小時再堵

[2019.11.16] 發表
示威者昨晚再次聚集中大二號橋,有蒙面黑衣人焚燒雜物及車輛,一度傳出爆炸巨響。(馮凱鍵攝)
政務司長張建宗昨傍晚拒絕答應示威者要求,約個半小時後,有人再扔雜物至吐露港公路,公路重開不到8小時再度全線被堵。(馮凱鍵攝)
有蒙面黑衣人於理大游泳池投擲燃燒彈,池底多處熏黑。(鄧宗弘攝)
示威者昨早重開吐露港公路南北行各一條快線,惟警方表示路邊仍有雜物,須與路政署協調清走及於行車線周邊放置雪糕筒,至中午才重開兩線。(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中大、理大、城大、浸大校園近日有學生及黑衣人駐守及堵塞周邊道路。中大校長段崇智及理大校長滕錦光昨透過聲明及電郵,譴責有人佔領校園並要求施用暴力者離開,段崇智聲明不排除尋求「相關政府部門協助」以解決危機。中大示威者昨晨6時重開吐露港公路南北行各一快線,換取政府24小時內答應釋放被捕者及設獨立調查委員會(此前為要求政府確保區選舉行,見另稿)。政務司長張建宗昨傍晚表示政府不會受威脅,中大示威者隨即再投雜物及燃燒彈至吐露港公路,並於二號橋燒車,吐露港公路再全線被堵。

段崇智:或尋求政府部門協助

中大校長段崇智周二在中大二號橋協調警方及示威者不果,此後兩天無於公眾場合出現或就局勢發聲。段崇智昨午發公開信,先強烈譴責周一起有人於二號橋上向吐露港公路投擲雜物,並就公路全封對數以十萬計市民造成嚴重不便「致以深切的歉意」。

聲明稱過去數天,有為數過千的蒙面人應網上號召到中大,「相信當中大部分並非中大學生」,列舉校園縱火、盜車等違法事件,更稱有人運入大量物資以製造汽油彈,「大學實驗室內部分危險品及易燃品亦被盜去,這些物品可被用作製作爆炸品」,對校園被利用作違法行為場所「極度遺憾」。

段崇智表示大學運作受嚴重影響,校園滿目瘡痍,「要求所有外來人士即時離開中大」,否則「須尋求相關政府部門協助,以解除當前的危機」。聲明呼籲小部分仍留在校園的成員盡早離開。據悉,校方昨日已處理約一半的燃燒彈。

中大校園昨早至中午陸續有外校人離開,並撤走置於二號橋、崇基門等駐點的物資。有部分外校人不滿中大生與政府商條件故撤離,惟仍有小部分人留守大埔公路對開崇基門一帶駐點。其間亦有不少中大生離校,三年級生阿康表示離校後會到各地示威作「各區開花」;宿生A同學(化名)則決定留守中大二號橋,以便日後再配合「三罷」。

警斥出爾反爾 留守者:合情合理

就中大示威者提出的條件,警方於昨日記者會以「良心發現」形容示威者重開行車線,批評示威者要脅全港市民討價還價;政務司長張建宗於跨部門記者會上表示,「不容許任何人以市民的福祉作為要脅」,重申政府展示誠意舉行區選,但不答允中大示威者的任何條件,並認為24小時死線意義不大。

張建宗拒絕答應條件後約個半小時,黑衣人再向吐露港公路投雜物及燃燒彈,二號橋上更有車被燒及傳出爆炸聲(見另稿),吐露港公路再全線被堵。留守的中大生王同學表示,張建宗表明拒絕回應訴求,即時重新堵塞行車線「合情合理」,並非反口。

理大學生會留守 校外人未說撤

理大方面,校長滕錦光昨午聯同各副校長及院長向學生、職工及校友發聯署電郵,稱外來示威者進入校園,校園被大規模嚴重破壞,對師生構成威脅,敦促師生遠離校園。理大嚴正譴責佔領校園者的暴力行為,要求他們立即離開。理大學生會代表昨傍晚與校內留守者溝通,據了解,學生會將留守,其他校外人未有表態會否撤出,僅稱會盡力支援其他行動。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堵路影響浸會醫院 一成半手術取消 醫生路障貼告示 籲人道考慮開路
【明報專訊】位於九龍塘的香港浸會大學一帶連續3日有示威者堵路,與浸大為鄰的浸會醫院受嚴重影響,有16%預約手術要取消,該院更指院內有易燃品,... 詳情
再堵吐露港公路 汽油彈阻前行
【明報專訊】民間「三罷」行動昨持續到第5日,多區交通繼續處於半癱瘓狀態,中文大學對開一段吐露港公路被堵逾兩日後,示威者昨凌晨決定讓出南北行各... 詳情
政府免費渡輪往來大埔烏溪沙
【明報專訊】吐露港公路被示威者堵塞,新界東交通大受影響。位於吐露港公路旁的科學園昨安排一艘100座位的渡輪來往馬鞍山大水坑及白石角,約每小時...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昨批准,經民聯梁美芬在本月27日立法會大會上引用《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提出成立專責委員會,調查6月起的反修... 詳情
【明報專訊】警務處長前日委任近100名懲教人員擔任「特別任務警察」,警方稱該批人員昨早已宣誓,未來數天會接受基本訓練。警方亦說,該批懲教人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