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下年度仍可能財赤 經濟師:視乎貿談示威持續否

[2019.12.03] 發表

【明報專訊】財政司長陳茂波預告香港將再現財赤,展望2020/21年度,星展香港經濟師謝家曦認為,本港仍有可能出現財政赤字,要視乎政府扶助經濟政策的金額、中美貿易談判發展,以及本港示威衝突是否持續。他認為中美首階段協議即使只涉購買農產品,也很難達成協議,相信貿易因素短期內難以解決;不過若本港示威平息,除有助恢復經濟,也可減輕政府需要「派糖」的力度。

本年度(2019/20)政府預算791億元用作基建工程,佔整體預算13%。能否增加預算基建開支幫助經濟,謝家曦認為基建工程需先作研究,而目前立法會撥款已累積不少項目,新基建未必能在下個財政年度加快推行。

指針對措施未必助有需要者

徐家健:不如派錢刺激消費

陳茂波8月推出200億元紓困措施,包括減免政府收費、提高薪俸入息稅的稅務寬免、增加小型工程項目等。香港亞太研究所經濟研究中心成員、美國克林信大學經濟系副教授徐家健認為,政府部分針對行業的措施行政成本較高,亦未必能幫助最有需要的公司,例如按每名出入境旅客向旅行社補助100至120元,旅客較多的旅行社可以受惠,但生意較差、如接待內地客的旅社反而未能得到津貼。他認為現今經濟環環相扣,政府直接向公眾派錢做法會較簡單,更能直接刺激消費。

更多要聞
中方禁美軍艦赴港 制裁5非政府組織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後中美角力升溫,中國外交部昨日宣布暫停審批美軍艦機赴港,並制裁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等多個非...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外交部昨宣布,制裁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ED)、美國國際事務民主協會(NDI)、美國國際共和研究所(IRI)、人權觀察(Hu... 詳情
【明報專訊】曾在網上報道香港反修例運動的印傭Yuli Riswati,因工作簽證問題被入境處拘留28天,昨被處方以《遣返離境令》送離港。Yu... 詳情
【明報專訊】一批廣告人昨午於中環遮打花園參與「5天罷工同行集會」,宣布昨起一連5天「不創作、不製作、不開視像會議、不開會、不覆電郵」,又稱早... 詳情
多區「和你lunch」 警民鬥嘴
【明報專訊】市民昨在多區繼續「和你lunch」,其中數十人聚集九龍灣宏照道、常悅道十字路口,來回過馬路及喊叫五大訴求等口號,約30名防暴警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