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復修費用 林大輝促公帑付 葉太質疑校方無做好保安

[2019.12.03] 發表

【明報專訊】香港理工大學早前爆發衝突,警方封鎖13天後於上周五(29日)解封,校方隨即接管校園。理大校董會主席林大輝昨日出席商台節目,談到校園復修費用,他認為要校方承擔復修費用是於理不合,政府應該承擔有關費用。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主席、新民黨葉劉淑儀反問,理大校方有否做好保安工作。

教局:大學用資源自行維修

教育局表示,按一貫安排,大學會利用其資源按需要自行為校園設施做維修或保養工作。因應近期有人違法於校園大規模破壞,局方會與大學商討恢復校園運作的安排,並按實際需要提供適切協助。

局方又稱,本港的大學均為獨立自主的機構,一向主責處理校園內各項事務,確保校園安全、適合進行教學及研究活動及不被利用作違法事情。

林:理大代罪羊 付款不合理

林大輝昨表示,示威者針對的對象並非理大師生,而是「借場」向政府表達訴求。他說,理大因為政府的管治問題而成為代罪羔羊,要校方承擔修復費用是於理不合,「政治問題要大學去找數,似乎有點講不過去」,政府應該承擔有關費用。林大輝又稱,理大校園滿目瘡痍,復修工作困難,所有升降機停用,未知有否漏水、漏電及空氣質素等問題,需要再做檢查。

林大輝說,校內多個實驗室被破壞,未知對科研效果影響,亦擔心知識產權泄漏等問題。他預計盤點損失工作下星期有結果;期望學生在明年1月中復課。

理大校長滕錦光早前曾表示,預計校方可墊支部分修復費,也有社會人士表示願意資助,但他相信大部分需由政府撥款承擔。

本報昨向理大查詢復修所需費用、校方有否足夠資金應付,以及會否向政府申請撥款等,理大回覆稱,校方在接收校園後,需時進行盤點、清理及修復工作,目前未能提供有關損珣↙G,以及涉及維修與重建所需費用的資料。

葉太:先請校長立會解釋

葉劉淑儀反問,理大有否做好保安工作,「為何有那麼多汽油彈?為何那麼多失竊?」她認為學校有責任做好保安工作,學校管理層應要問責。她又稱,應於刑事定罪後,向有份破壞的人索償。

對於林大輝稱,示威者針對的對象並非理大師生,而是「借場」向政府表達訴求,葉劉淑儀認為此說法是推卸責任及無理。葉太是教育事務委員會主席,她說,就最近大學校園被霸佔、保安等問題,已收到委員信件,要求大學校長到事務委員會解釋,「先請些校長來解釋完,再考慮其他問題」。

葉建源倡政府與大學磋商

教協副會長、立法會教育界議員葉建源表示,今次情G很大程度是政府引起民憤的結果,政府承擔有關費用是合理。葉建源認為,政府和大學應就此磋商。

更多教育
中大學生會:未聞學校捐款減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引發的衝突早前蔓延至中大校園,政府日前亦抽起有關中大醫療教學設施工程項目撥款,有社會聲音擔心中大成眾矢之的,中大學生會... 詳情
港大牙醫取錄9精英運動員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在2019/20學年,透過精英運動員推薦計劃取錄50名優秀運動員,其中牙醫學士課程取錄9名表現卓越的運動員,他們來自不同... 詳情
各行各業:鼻樑上的心思
【明報專訊】戴眼鏡已成為大眾潮流,昔日的「四眼龜」躍升為今天的「文青」。好看的眼鏡其實不止文青款,今次請來香港貿易發展局及香港中華眼鏡製造廠... 詳情
各行各業.眼鏡設計師:重遇自己作品很滿足
【明報專訊】「第21屆香港眼鏡設計比賽」設學生組與公開組,香港知專設計學院(下稱知專)學生李婉瑩與眼鏡設計師陳罡毅分別成為組別冠軍。「一試無... 詳情
職業潛力圖:音樂串流Apps的聯想
【明報專訊】乘車上學時聽歌、逛街時聽歌……車廂內、街道上不乏戴上耳機聽歌的男女身影。同學可能對各個網上串流音樂平台十分熟悉,但對於背後的工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