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中將吞千萬政治獻金 遭判2年半

[2019.12.03] 發表
前聯勤副總司令,陸軍中將羅文山在擔任中華黃埔四海同心會會長期間,因侵佔政治獻金遭到判刑2年半。

【明報專訊】前聯勤副總司令,中華黃埔四海同心會會長羅文山中將,涉嫌於2008年至2012年間,接受香港知名學者許智明捐款160多萬元人民幣,違反政治團體不得接受國外捐款規定,羅還一度將捐款存入自己及妻子帳戶,台北地院一審宣判有期徒刑2年半,褫奪公權2年,同時收犯罪所得838萬,本案可上訴。

現年83歲的羅文山為陸軍退役中將,曾任聯勤總部副總司令、國大代表、欣隆天然氣公司董事長、以及國民黨黃復興黨部副主委等職。

檢方調查,羅文山涉於2008年、2009年、2012年,分別收受許智明50萬人民幣、100萬人民幣、10多萬人民幣捐款,做為四海同心會會務使用。且羅在收受捐款後,未於2個月時間內辦理繳庫,也未向監察院申報,羅還一度將捐款存入自己及妻子帳戶,過了一段時間才將款項匯入四海同心會專戶。

事後,因羅匯入的專戶的款項,與收受捐款數目不符,遭檢舉違反政治獻金法、侵占罪嫌,調查局介入偵辦。

檢方調查時,羅文山一開始辯稱,許智明匯給他的款項,是委託他製作廣告支持馬英九,另部分則是作為招待許到台時的食宿費用。但檢方查出,許智明匯款水單上有註明捐獻,且製作廣告與招待僅是捐款一小部分,大部分金額流向不明。後來羅文山坦承收受捐款,將捐款存入自己及妻子帳戶,是想透過個人定存替同心會增加收入,沒有侵占意圖,但檢方認為羅對部分捐款去向交代不清,台北地院審結後,今天判羅男有期徒刑2年半,褫奪公權2年,收受犯罪所得1.3萬以及犯罪所得838萬餘元,可上訴。

更多中國新聞
移工周末大遊行 籲廢除仲介制度
【明報專訊】台灣移工聯盟預定在8日舉辦「移工大遊行」,3日舉行行前記者會呼籲,勞動部應廢除私人仲介制度,仿效韓國引進外勞模式的G TO G(... 詳情
【明報專訊】知名體育用品量販店「迪卡儂」江姓員工,涉嫌利用收銀結帳機會,將顧客的消費點數,輸進自己會員卡,9個月內詐取21萬點點數,向公司兌... 詳情
傳母子車內爭吵 汽車失控衝入淡水河
【明報專訊】八里區渡船頭碼頭2日晚7時24分發生一起汽車衝入淡水河的事故,疑似母子在車內爭吵所釀致意外,所幸,警消迅速將2人救起送醫治療。 ... 詳情
【明報專訊】3名男子在羅東鎮某家旅館疑開毒趴,其中一名林姓男子被旅館人員發現時已猝死,另同行提早離開的2名友人到案後坦承,3人曾在房內喝毒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