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局開會 為經濟工作會議定調

[2019.12.07] 發表

【明報專訊】中共中央政治局昨日召開會議,分析研究明年經濟工作。對於中美貿易戰對中國經濟帶來的外部壓力,會議要求「增強必勝信心,善於把外部壓力轉化為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強大動力,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似在為即將舉行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定調。

中新社報道,今次會議傳遞出三大信號。首先,對於中國經濟運行外部環境,會議形容今年「風險挑戰明顯上升」,而去年的政治局會議則描述為「深刻變化」,但中國依然「保持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會議並作出判斷:「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中國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趨勢沒有變。」

轉化壓力為改革 化解貿易摩擦

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要實現「第一個百年」(即中共建黨100周年)奮鬥目標。會議表示,2020年中國經濟工作將延續「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並且要「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在工作思路上,會議指出,2020年中國將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在具體任務上,政治局要求,2020年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即確保實現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確保實現污染防治攻堅戰階段性目標,確保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

對於如何化解以貿易摩擦等外部壓力,會議要求增強必勝信心,善於把外部壓力轉化為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強大動力,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

對於經濟增速回落等近期備受關注的內部挑戰,會議在明確表示要「提高宏觀調控的前瞻性、針對性、有效性,運用好逆周期調節工具」的同時,依然將政策聚焦於「高質量」發展上,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

更多中國要聞
18措施助豬肉供應 後年始恢復正常
【明報專訊】農業農村部昨公布《加快生豬生產恢復發展三年行動方案》,指出今年要盡快遏制生豬存欄下滑勢頭,確保年底前止跌回升,確保明年元旦春節和... 詳情
填補空缺 滬副書記任河南代省長
【明報專訊】周二始由上海市委副書記任上調任河南省委副書記和省政府黨組書記的尹弘(圖),昨日被任命為河南省副省長、代理省長,晉身正部級。 ... 詳情
調查:新興市場歡迎中國崛起
美國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網站最近公布一項國際調查結果,顯示在進行調查的世界主要國家中,多數人認為中國日益增... 詳情
承德避暑山莊現侏羅紀恐龍足[
【明報專訊】在河北承德,中美澳科學家昨日宣布,他們的研究團隊完成了當地的恐龍足[研究,發現絕大部分足[分布在承德避暑山莊,是世界罕見的將古生... 詳情
賀建奎論文手稿曝光 專家質疑基因編輯實驗造假
【明報專訊】深圳南方科技大學副教授賀建奎,去年底宣布以基因編輯的方式,創造出全球首對免疫愛滋病的雙胞胎,引起連串道德、程序上的爭議。美國麻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