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小孩吃多藥了,你知道嗎?

[2019.12.07] 發表

「查理,你在吃泰諾?你感冒了嗎?」

「媽咪,我喉嚨不舒服,渾身酸痛,所以要吃感冒藥。」

「哦,吃了藥應該沒事了,我上班去了。」

如果這像你與子女間的情景對話,你可能要重新檢視一下你對感冒藥的「信任」和對子女的「關心」了。加拿大衛生信息研究所提供的新數據顯示,自2010 至2018的十年間,常用的非處方藥與處方藥的故意過量使用在青少年人群中急劇增加;2018年僅在安大略與阿爾伯塔兩省,非處方止痛藥、非阿片類鎮痛藥、非類固醇消炎藥、阿司匹林、抗抑鬱藥與鎮定劑過量服用導致的急診案例有3,738起,是2010年的記錄1,672的兩倍有多。

而發表於《臨床毒理學》的一項研究也顯示了青少年過量用藥的嚴重性。該研究分析了2010年至2015年間年輕人有意過量服用的現象,發現對乙?氨基酚(英文名Acetaminophen,以其品牌名「泰諾Tylenol」而最廣為人知)是最經常被過量服用的藥物,其次是抗抑鬱藥,以及非甾體類消炎藥如艾德維爾(Advil)。

對乙?氨基酚的危險性,促使專家呼籲加拿大衛生部限制更高劑量的藥物,以及單次可購買的數量,以幫助減少自殺和自殘事件。溫哥華總醫院肝臟專家、加拿大肝臟基金會藥物諮詢委員會主席埃塈J·吉田醫生(Dr. Eric Yoshida)說:「在藥店出售大劑量的瓶裝泰諾完全沒有意義,而且可能會導致災難性事情。」

有效成份為對乙?氨基酚的藥物泰諾R,用於緩解頭痛、肌肉和關節疼痛、退燒等。 一般人可能沒有留意到,除了泰諾R之外,還有兩百多種其他藥品含有對乙?氨基酚成份,包括許多咳嗽和感冒藥產品,以及一些肌肉鬆弛劑。如果同時服用兩種及以上含有對乙?氨基酚的藥物,則可能因為藥物中毒入院,甚至導致兒童及成人死亡。

看到這,做為父母家長的你會有點擔心了。以下是幾點重要建議,可幫助降低藥物故意或者無意過量服用的風險:

將家庭藥箱放在兒童不易接觸的地方,且勿存放大量藥物包括泰諾。

閱讀並按照醫生或藥物標簽指示的劑量服藥。

不要將藥物與酒精混合。例如,對乙?氨基酚和酒精的組合可導致肝衰竭。

將泰諾R與其他含有對乙?氨基酚的產品混合時要小心。

如果您有肝臟疾病,請諮詢您的醫生是否可以服用對乙?氨基酚藥物。

如果您服用兩種以上藥物,請諮詢醫生或藥劑師有關潛在的藥物相互作用。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