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製衣業逆景艱苦求存 工人數量6年下降22%
業界翹楚稱須打造品牌贏聲譽

[2019.12.09] 發表
加拿大服裝製造企業在艱難困苦中逆勢發展。

【明報專訊】加拿大服裝製造企業在艱難困苦中逆景求存。據加拿大統計局統計﹐從2012年到2018年﹐加拿大製衣工人數量下降22%﹐目前只有1.9萬人。加拿大服裝業規模從2002年的36億元萎縮到2015年的11億元。加拿大服裝業面臨諸多挑戰﹐其中最大困境是用工短缺。

Delaware大學可持續服裝研究所主任迪克森(Marsha Dickson)教授說:「在過去40年﹐北美服裝製造業紛紛外判至勞動力廉價的第三世界國家﹐導致現在北美製衣市場已經沒有完整的服裝生產鏈條。加拿大服裝企業要復興﹐在世界服裝市場具備競爭力﹐必須引入高技術工具﹐用自動化生產取代人工不足。」

創立於1997年的Quartz服裝公司﹐今年在魁省滿地可市和Victoriaville市開設了2間新工廠﹐製衣廠數量擴大到3間﹐僱用員工超過100人﹐過去3年年均銷售額增長40%。

該公司共同合伙人羅伯特(Jean-Philippe Robert)說:「受海外勞動力廉價、服裝業全球供應鏈轉移到發展中國家、以及加拿大技術工人不足等衝擊﹐加拿大的服裝製造業基本上萎縮殆盡﹐只有一少部分像我們這樣主要生產高端戶外服裝、生態友好型製造和主打『加拿大製造』(made in Canada)的加國企業生存下來。」

他表示﹐該公司能在艱難困苦中逆市求存﹐根本原因是採取了和Canada Goose相同的策略﹐即依托在加國本土生產質量信譽可靠﹐和加拿大獨有的冬天品牌效應。即使他們現在的生產成本比拿到孟加拉國、哥倫比亞等第三世界國家製造要高出4倍﹐但產品依然受到消費者追捧。

羅伯特強調:「『加拿大製造』已贏得國際聲譽﹐因為當人們談論戶外服裝和冬季產品時﹐會首先想到加拿大的品牌。」

以生產女性牛仔褲產品而享譽世界的加拿大另一服裝企業Yoga Jeans老闆Eric Wazana則認為﹐緊跟快速多變的流行時尚、生產規模小型化和個性化﹐以及沒有海外生產運輸帶來的銷售滯後性是加國服裝企業能夠成功的另一因素。

Wazana說:「由於生產的服裝主要供應加國本地市場﹐所以我們能滿足當地的生態友好型製衣標準﹐而且生產的服裝切合本地人的需求和時尚潮流。」

位於魁省的老牌製衣企業Lac Drolet最近開設了它的第二間工廠﹐工廠安裝了全自動化製衣設備﹐生產規模比人工作業擴大5倍。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