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機構擬用3年 替換外國品牌電腦軟件

[2019.12.09] 發表
有報道指,中國政府機構3年內移除外國電腦設備及軟件。

【明報專訊】外媒報道,中信建投證券估計,在中央辦公廳指示下,中國所有政府辦公室及公家機構,必須在3年內全面移除國外品牌的電腦設備及軟件,而明年初就會啟動大規模汰換潮。行政命令則顯示,政府辦公室及公家機關需在明年汰換30%電腦設備,2021、2022年則需分別汰換其餘50%、20%。

雖然中辦的公文是機密,但報道引述兩家資訊安全公司的不具名員工透露,他們的公家客戶都曾提及上述政策。目前,美國科技業者每年在中國創造最多1,500億美元營收,大都來自私企。顧問機構Eurasia Group主管Paul Triolo表示,政策目標就是為中興通訊、華為、曠視科技及中科曙光等過去兩年遭華盛頓下達禁令的中國業者,創造一個不受威脅的空間。

分析人士指,中國想以本土打造的作業系統取代外國品牌,難度頗高,因為多數軟件商的產品,都是圍繞微軟Windows、蘋果Mac OS設計。能配合中國自製作業系統如Kylin OS的軟件開發商相當少。

值得注意,這是北京當局首度公開要求中國買家轉換至國內科技業者,不但可能衝擊惠普、戴爾及微軟,引發中美供應鏈脫鉤的疑慮。

更多中國要聞
清查「傾向性」內容 圖書館高調焚書
【明報專訊】甘肅慶陽市鎮原縣圖書館在門口高調「焚書」,事件在內地網絡引發強烈反響。鎮原縣政府官網的一則報道稱,該縣圖書館近期組織對含有傾向性... 詳情
內地如今依舊延續古代的禁書管制術,每年都會清查「非法出版物」。甘肅省鎮原縣圖書館的「焚書」事件,以後無論如何辯白,都已造成極為惡劣的影響。 ...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文化和旅遊部網站上周四(5日)發布通知,要求重點對電音類、說唱類節目內容審核和現場監管,防止出現封建迷信、血腥恐怖等內容。網... 詳情
建「國家重點實驗室」 人民日報:廣傳中共聲
《人民日報》社上周六(7日)下午舉行「傳播內容認知國家重點實驗室」學術委員會聘任儀式。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實驗室理事會理事長許正中(圖)表示... 詳情
【明報專訊】有內地網民反映,近日前往雲南旅遊時,手機號碼被無故封號。雲南省公安廳周六(7日)回應,經省公安廳刑偵總隊核實後,已解除被禁止的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